Thursday, March 28, 2013

王骏:在金无怠与李文和之间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28日讯】最近,大陆 华人在惹上“间谍案”的新闻事发频繁。3月16日,一位受聘于美国宇航局(NASA)的中国 公民江波(Bo Jiang音译)在华盛顿DC机场准备返回大陆时,被控涉嫌间谍活动而遭美国警方逮捕。另一位在美国工作的大陆航空科技工程师刘思星(Sixing Liu)因涉嫌非法带走敏感武器资讯,3月25日被判刑5年10个月。


据称,美国联邦调查局13日立案开始对“阴谋及大规模违反武器出口管制法”的行为进行调查,江波便于15日卖机票并在16日启程回大陆,在机场瞒报了自己携带的另一台电脑、硬盘和一张行动电话卡。


刘思星受聘于美国国防承包商L-3通讯公司,专门从事美国军方研制一款名为圆盘谐振器陀螺仪(a disk resonator gyroscope)设备的研发。刘思星向公司上级表示将赴芝加哥渡假,自己却前往中国大陆。据说,刘思星携带了数千项未经许可的文件,而且在大陆一所航空研究单位获得新职务。


江波和刘思星两案,不是开头,也不会是结束。至于说他们是无辜的李文和、还是确实有事的,可能也无法说得清。


但是,在当今、军事、和商业剧烈竞争的微妙的情况下,美国民间和对于间谍案的敏感程度已经到了比冷战时期还更神经质的地步了。而在美的华人、特别 是从事敏感科技的人,可能也将不得不正视这一问题 的严肃性和后果的严重性。


早在1985年,超级间谍金无怠 ,由于中共安全部情报司司长俞强生向美国投诚而曝光被捕。金无怠潜伏在美国情报机构37年之久,是前美国部总负责人,他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政策、底线等绝密 情报不断交给中共。因为金无怠,美国的对华政策可以说是完全透明、毫无秘密可言。 金曾呼吁中共出面与美国谈判,让他回中国。但中共就是不承认金是其属下特工,金无怠完全绝望后用塑胶袋自杀。


1999年底,生于的美国华裔科学 家李文和被控泄漏核武机密而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据称,逮捕令是司法部长雷诺、国家安全顾问伯格、中情局长特内特等美国最高安全官员共同作出的决定。当时,美方怀疑 李文和与中国窃取了美国W-88超小型核子弹头详细资料有关。经过9个月的调查后,李文和获得释放,法官甚至非常罕见地当庭为李文和所受不公平待遇道歉,这基本可以解释为清白无罪。不过,李文和也不得不承认犯了一项重罪,承认自己下载 了核武设计机密。


从李文和、金无怠的例子中,可以看到,涉及敏感信息的生涯不是好玩的,绝对不是电影007中那样风光刺激、美女香醇。稍不留神,不管是真的假的,都可能被卷入漩涡;更何况那些真的想把敏感信息拿作一项买卖筹码的人,那真的有点像玩火。


可以说,间谍自古有之。但是,像金无怠这样作出巨大贡献、反而被无情抛弃者,总也算是一场失败的悲剧人生。前不久美国出了一件有趣的事。厌恶了“为国家当妓女”的中情局莫兰激流隐退,她说曾“无休止的欺骗与被欺骗、与男政客假意缠绵、总是在现实与虚幻的边缘挣扎”。莫兰可谓是追求个人幸福和人生意义的一个“回头是岸者”。不过还好,在美国,这样的行为还是可以被中情局容忍的,不致于“被光荣掉”。


如果不是“为国家当妓女”,而只是想使用一下敏感信息,为了自己找到下一份好工作作铺垫,那就完全失去了神秘光环,沦为信息小偷了。我们有些华人朋友如果不知道美国人对于所谓“智慧产权”作为私有财产的较劲,那么,吃亏也就该认倒霉了。


最无辜的就是像李文和那样,阴阳错位被卷入漩涡。就算一切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最后还是不可能全身而退。李文和的牢狱之灾是整整9个月,还好,是他女儿到处奔波营救,才有现在这样的不幸中最好的结果。最后,美国司法部和能源部支付了89.5万美元的诉讼费用和赔偿金,美国媒体还花了75万美元来赔偿侵犯个人隐私权。但是,其他人一旦被卷入漩涡,有几个能像李文和那样呢?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omments/20130328/11675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