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3

罕见的政坛友谊:胡耀邦父子与习仲勋父子(图)

今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4周年。尽管当年在邓小平首肯下,官方曾在追悼会上给予胡耀邦极高评价、但至今胡耀邦仍是官方的一大禁忌,被新浪微博、百度等列为敏感词,加以屏蔽或限制搜索。不过,随着胡耀邦长子胡德平新书《改革放言录》热卖,胡耀邦父子对新任总书记习近平的影响越来越受关注。


胡耀邦与习仲勋

1982年,胡耀邦(左)和习仲勋(中)、姬鹏飞交谈(右)(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在习近平主政后,官方媒体多次报道习近平之父习仲勋与胡耀邦“在历史转折关头”患难相助的友谊,包括胡耀邦推动为习仲勋平反、携手推动改革开放等。而官方未提及的是,1986年身为中共总书记的胡耀邦遭王震、彭真等元老围攻时,习仲勋曾挺身而出为胡辩护。作为中共开明领导人,胡耀邦在民间备受敬重,1989年他病逝更成为触发学运、民运的导火索。

习、胡两家的友谊似乎得到延续。习近平主政之前曾会晤胡德平,被海外舆论视为发出坚持改革的讯号。习近平主政后提出转变作风的“约法八章”,也让人看到胡耀邦主政的风格。而胡德平近期出版的《改革放言录》,不只是他近年对中国政治、法治、经济等的思考和谈话,也是他向习近平进言的一种方式。


如今只担任政协常委的胡德平,不算是习近平的智囊团成员,但以他在中国政坛的声望、地位,还可以替习近平摇旗呐喊,问题在于习近平对胡耀邦父子的政治观的认受度有多高?习近平主政至今,在国内、国际均是华丽登场。但是反贪能否制度化、官场作风的转变能维系多久,舆论不无怀疑,连胡德平也表示:“十八大之后势头是好的,能不能继续下去还要靠大家。”


从胡温主政到习李主政,外界都寄予厚望。习、李全面接班不足一个月,舆论自然是赞多于弹。而胡耀邦逝世纪念日代表中国开始进入政治防汛期,如果直到秋天中共举行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习李在政改方面仍无所作为,反而在打压网络、媒体方面故态重萌,他们与舆论的蜜月期也将告终。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gZWEbG9X3cY/49379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