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3

王室贪腐惹民怨 数千西班牙民众要求废君主制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韩婕综合报导)西班牙首都里街头14日涌现数千名抗议人士,要求打击西班牙王室丑闻。西班牙左翼更是向全国呼吁,废除君主制,回到共和体制,这是对国王卡洛斯(Juan Carlos)的另一次打击。


法新社报导,这次集会游行是纪念82年前(1931年4月14日)西班牙第二共和国的建立。示威人群高呼:“明天,西班牙将是共和国”。严重的经济衰退和近期的王室丑闻,导致西班牙民众对王室非常反感。根据西班牙《世界日报》(El Mundo)的调查,西班牙民众对君主制的支持率为54%,为“历史低点”。


示威群众在马德里市中心的太阳门(Puerta del Sol)集结,挥舞第二共和时代的红、金、紫三色旗(现在国旗为红、黄、红三色旗),并且高唱“明天,西班牙将成为共和国”。


西班牙最后一个民选在兵变中被推翻后,接着是西班牙内战以及将近40年佛朗西斯科·佛朗哥将军(Francisco Franco)的独裁统治。佛朗哥任命王室成员胡安·卡洛斯(Juan Carlos)为继任者。


佛朗哥1975年去世后,卡洛斯接手国家后,领导国家朝着方向迈进,因为他结束了西班牙的独裁统治,长期以来享有极高的声望与爱戴。


然而近年来,西班牙百姓在严重经济危机下奋力求生之时,曾受到民众爱戴的西班牙王室却卷入系列贪腐丑闻,重创他们的公众形象。


王室贪腐惹民怨


西班牙王室最近在经历了一系列丑闻后受到了严厉批评。那些丑闻包括去年75岁的国王的猎大象经历引发争议,以及克丽丝汀娜公主(Princess Cristina)涉及的调查,今。


西班牙一个法庭3日将继承顺位排名第七的二公主克丽丝汀娜列为贪渎桉嫌犯,认为她与稍早已被控贪渎的夫婿乌丹加林(Inaki Urdangarin)共谋,盗用公共基金与税务600万欧元(786万美元),下令公主于27日出庭作证,但尚未对她控以任何罪名。西班牙王室发言人以事涉司法为由,不愿发表评论。


乌丹加林的涉贪调查已持续两年,直到其事业伙伴托瑞斯(Diego Torres)将他们之间的电邮副本交给法官。法官才发现克丽丝汀娜或已知悉,其夫利用其名义和地位弁利。


国王卡洛斯一世于2012年4月花费重金,在非洲 博茨瓦纳(Botswana)狩猎大象,致臀部受伤,要坐私人飞机飞回马德里开刀,引起西班牙民众的愤慨。在国内每两个青年便有一人失业之际,身为西班牙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名誉主席的国王,竟然花费两倍于国民平均年薪(约5.78万美金)的钱去猎大象。


受王室贪腐影响,拉荷义(Mariano Rajoy)已递交一项新的透明法案,现正在国会辩论中。法案提议对公仆税务、资产、活动申报及游说行动规定采更严格监管,并对贪腐采更严厉的处分,还对获公家资金的基金会、工会及商会详加审核;据悉,王室已同意纳入新透明法案。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worldnews/20130415/12103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