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7, 2013

张家口工厂污染水源官员袖手 村民抗议多人被打两人重伤 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m0527-yf1pf.jpg图片 :张家口工厂污染水源,村民在工厂前抗议。(网络图片/记者扬帆)m0527-yf1pf2.jpg图片:村民要求工厂停止肆意排污,厂方却雇人殴打村民。(网络图片/记者杨帆)


河北张家口村民抗议当地化工厂污染水源半年多,及村委会却不闻不问。工厂派人将村民打伤,其中两人重伤,送往医院抢救。目前,村民仍在工厂前抗议,要求工厂停止肆意排污。


近年来,各地屡屡发生民众抗议当地企业污染环境的群体性事件。上周五,天涯社区有网友发帖称,河北张家口宣化县大仓盖镇北甘庄村村民抗议当地化工厂污染水源,而工厂不但没有对此做出任何回应,反而雇人将村民打伤,其中两人被砍十数刀,伤势严重。


本台记者周一尝试致电盛华化工厂及北甘庄村村委会,不过均无人接听电话。而大仓盖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事件已平息,但具体情况她并不了解。


记者:“前两天在北甘庄村是不是有村民抗议当地化工厂污染问题 ?”

对方:“您是哪位?”


记者:“我是电台的记者。”

对方:“基本上结束了。”


记者:“好像化工厂有人把村民打伤了,是不是有这样一件事情?”

对方:“这个我不太清楚。”


记者:“这个化工厂,村民什么时候开始抗议的,您知道吗?”

对方:“不知道,我是今天刚过来值班的。”


根据网帖指,由于水源污染导致村里人没法饮水,也有人疑因饮用污水致病,而当地村委会及政府都不出面,村民只能自发组织把化工厂大门堵上不让送材料的车进去,用这样的方法阻止其继续生产。周五凌晨,盛华雇佣社会上的人把堵路的村民打了,把堵路的车也给砸了。


网帖同时附上了几张照片,其中有村民手拉“破坏水资源破坏环境盛华雇凶杀人国法难容”等横幅现场抗议,也可以见到几辆窗玻璃被砸碎的面包车。


有网民曾于4月在新浪微博上说:张家口的一个农村,旁边建了一个盛华化工厂,自从来了这个厂,原本甜的水变咸了,不知道周围的这几个村子会不会变成新闻里说的癌症村,我爱我的家乡,爱我家 乡的亲人,我能做的只希望有谁能帮我们,因为有句话叫强龙压不过地头蛇,我们这里的地头蛇已经猖狂到不知自己是谁了!


记者周一联系到当地一位村民,他告诉记者,盛华化工厂肆意排污,污染水源已有半年多。


村民:“它排污,排到我们上游了,把我们的水源污染了。”


记者:“你们是不是上个星期五有村民去那个化工厂抗议?”

村民:“这不叫抗议,这叫我们讨回公道,我们喝了它半年多污染的水,没人管。”


记者:“抗议的村民大概人数有多少?”

村民:“大概全村的男女老少,80%吧。”


记者:“是白天还是晚上?”

村民:“白天晚上都在。”


记者:“现在还有没有人在工厂门口抗议呢?”

村民:“还在。”


记者:“你们现在喝水的问题都是怎么解决的呢?”

村民:“现在是喝自来水,这个自来水估计也不是地下水,这个水现在也有怀疑 (污染)。”


记者:“我听说你们村里面好多村民都因为喝了这个不干净的水生病了是吗?”

村民:“具体的没有检查,但是有这种可能。”


记者:“上星期五有村民去化工厂抗议,但是被化工厂的人打了,你知不知道这件事情?”

村民:“是打了。砸坏七辆车,有两人住院。现在住院的(伤势)很严重,非常严重。”


记者:“他们是怎么被打伤的?”

村民:“他们有砍刀,有两把砍刀,他们丢在现场,人跑了。”


该村民告诉记者,就在26号周日,工厂又将其中一名抗议的女村民打伤了。政府已成立了一个专项调查组,但截至目前,无论是政府方面还是工厂均没有向村民作出任何解释或回应。他表示,他们知道让化工厂从村中迁出没有可能,唯一的要求就是工厂今后能够不再肆意排污。而当地媒体均未对事件进行报道。


以上是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nnews/aboluonews/20130528/13286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