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7, 2013

购票出蹊跷 南京消费者起诉铁路总公司要求公开招标信息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m0327-ylpf


图片 :火车站职员检查乘客的火车票。(法新社资料图片)


南京的一名消费者在今年1月用同一个身份证买到两张同一天相同班次的火车票后,要求铁道部公开售票系统 招标信息,但遭到拒绝,他现在起诉铁路总公司要求公开招标信息。


中国 的公益网站 “肝胆相照”的消息,今年1月,南京市民罗先生用自己的身份证在铁道部12306网络购票平台购以及火车站的自动售票台买到两张同天同一班次的火车票,在询问12306热线后,客服人员称“12306与窗口是两个系统,是有可能出现这种状况的”。据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售票系统中普遍存在“漏洞”。目前,购票系统只和车站窗口及车站代售点联网,并没有与自动售票机系统联网,所以,才导致通过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可以再次使用同一张身份证,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当天同一车次的车票。罗先生随后向铁道部寄出一封信息公开申请表,申请铁道部公开12306购票平台招标信息。但是铁道部以及后来的铁路总公司都拒绝回答。罗先生认为,12306网络售票系统的建设到底话了多少钱?为什么漏洞百出?老百姓有知情权,因此他在5月27号,以“侵犯公民知情权,违反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将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告上法庭。


“肝胆相照”公益网站负责人陆军说,他支持南京市民罗先生的这一做法:


“现在很多的民众通过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来进行维权 。南京的罗先生因为买到双胞胎票,铁路局和铁路总公司应该正面回答消费者提出的问题 ,而不是回避民众的正当要求。”


罗先生申请铁道部公开三项信息:1.全国各火车站售票窗口与12306网络售票平台售票信息是否统一互认?2.《铁路互联网售票暂行办法》第九条规定的“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是否适用于售票窗口。3.12306网络售票平台招标项目书、投标中标信息、验收报告。铁道部应该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但是铁道部和后来的铁路总公司都没有解答罗先生提出的问题。


陆军说,中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往往形同虚设:


“政府的信息不公开,老百姓不知道工程的招标情况,这就给污吏提供了各种中饱私囊的机会。”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说,网络与购票窗口两个系统如果真的相互独立,这就为倒卖火车票行为提供了空间,更重要问题是官员为什么不愿意公开火车票销售平台项目招标的信息?


“中国很多工程都是黑箱操作,招标过程中,官员往往把项目给自己的朋友和亲属,而不是公平竞争。”


孙文广教授说,工程招标黑箱操作是中国出现很多豆腐渣工程的原因之一:


“工程款项被用来作为回扣去贿赂官员,造成偷工减料,老百姓无法通过信息公开等手段来对官员进行有效监督。”


孙文广教授说,他希望南京消费者的这一维权案件能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得到更有效的执行。


以上是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nnews/aboluonews/20130528/13286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