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7, 2013

中国经济三大失衡积重难返 外资持续撤退


从去年9月份以来,国际资本在不断从中国 撤退,有财经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已积重难返,外资正持续看空中国经济。(AFP)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分析中国2013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问题 日趋严重。从去年9月份以来,国际资本在不断从中国撤退,有财经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已积重难返,外资正持续看空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低迷 三大失衡问题日趋严重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发表文章 ,认为从金融视角深入分析2013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可以看到中国经济三大失衡日趋严重。


向松祚表示,首先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背离。一季度M2(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5.7%高达103万亿元,M2与GDP之比超过200%同时,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市场成交量和价格持续上涨,再严厉的宏观调节亦遏制不住上涨势头。


导致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冰火两重天”的主要原因,一是宽松货币政策刺激流动性过剩,必然流入资产市场进行炒作。


二是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国际投机热钱利用汇率升值无风险套利,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推动资产价格上涨。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净增加1300亿美元,贸易顺差43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299亿美元,近600亿美元外汇储备无法合理解释,至少部份是热钱涌入。贸易顺差和出口数据里,可能也隐藏着部份套利热钱。


三是实体经济中的许多行业产能过剩,迫使企业将资金投入到房地产和金融投机领域,以牟取比实体经济高得多的投资收益。2013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营业务利润率只有5.18%,而许多城投债和金融产品承诺的年收益率至少达到7%,有些产品收益率高达15%以上。由此必然刺激许多人放弃实体经济,转向金融投机。


其次是金融体系内部失衡问题。一方面是货币金融各项指标高速增长,新增信贷年年超过8万亿元,官方利率还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却是中小微型企业融资越来越难、越来越贵,实际支付利率越来越高。事实上,信贷货币有相当部份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


文章最后称,经济体系整体负债率越来越高,杠杆率越来越高,“头重脚轻根底浅”,总有一天要歪倒下来。按宽口径计算,总负债规模超过60万亿元,与GDP比例达到117%。企业负债率则更高。负债率不断攀升,盈利能力却持续下降,从而必然拖累实体经济,酿成金融危机。


外资持续撤退 中国经济或积重难返


中国经济的严重问题使外资也感到悲观,一部份外资机构从中国大陆 撤资的同时,另一些机构开始“看空中国”。


5月20日,高盛清仓工商银行股份,套现11亿美元,随之工行股价应声下跌。同时,著名沽空机构浑水研究(MuddyWaters)在质疑渣打银行的大陆贷款质素后,继续对大陆银行业持悲观态度。


近几个月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中国的信用评级,同时包括摩根大通、花旗和美资基金在内的一些国际资本均表示了对中国经济的“看空”。


多方统计数据表明,去年9月份至今国际资本在不断撤退并看空中国经济。大陆员钮文新表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甚至怀疑 外资正在酝酿第三轮“做空”中国。


有分析称,外资看空中国经济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的问题已经积重难返。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527/13277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