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9, 2013

韩战60周年 中共对朝冷处理 ?

【看中国2013年07月30日讯】7月27日是韩战停战协定签署60周年,北韩大肆庆祝,营造“胜利节”的气氛,除了邀请全球主要媒体、海外侨胞、还有各国庆贺代表团,参加大规模的阅兵与庆祝节目。


这其实很容易理解,台湾在20年前,每逢十与五周年国庆,何尝不是如此大肆庆祝,但是这次却有个超级外国庆贺团: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所带领的中国代表团。


李源潮的访问,事实上是回访,北韩军方最高人物崔龙海五月下旬曾访北京,携带金正恩亲笔信,习近平接见,现在李源潮访问,也携带了习近平的口信,金正恩接见。


中朝互访 微妙的差异


表面上似乎相同,但是两者却有微妙的差异,大陆官方媒体称,这次李源潮访问是有深意的,象征大陆与北韩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正常国家关系的新阶段”,这要反面解读,因为从去年12月平壤长程火箭试射后,双方关系急速冷却,大陆坚持无核化与恢复六方会谈,至今北韩没有正面回应。


其一是李源潮的身分;虽然他是自金正恩2011年底接班以来,中国访朝的最高级别官员,但是崔龙海是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而李源潮仅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就参加停战60周年的政治等级上来说,是差了点。


据说北韩曾正式邀请了习近平,而中方转派李源潮,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因为如果派遣政治局常委的高层,会给国际社会和朝鲜发出错误资讯,但是如果派遣人员级别较低,又与期待双方关系逐渐改善的氛围不符。


但更重要的,根据新华社所发布的消息,他是以国家副主席身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而非中共代表团,大陆的解读:“这是刻意要强调国与国的关系,而非兄弟党的关系”,同时北京此次正式措词使用“朝鲜战争”首次取代了过去一直称呼的“抗美援朝战争”,用词的变化意味着中国迈出化解韩战对峙第一步,宣示中朝并非特殊“血盟关系”。


咬文嚼字的措辞,国际社会还没有办法感受,但是北韩却敏感的理解,习近平五月时足足让崔龙海再北京等了四天,最后才见他,反而李源潮一到,金正恩当晚就会见,在阅兵大典上,金正恩还刻意安排李源潮站在他的身旁,不时转头与他交谈,显示与中国的盟友关系。


当然李源潮与习近平的关系密切众所周知,也许可以弥补外交上的冷淡,而且李源潮对朝鲜并不陌生,1950年他出生时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父母乃为其取名“援朝”,后来才改为李源潮,2011年6月他曾作为中组部部长访问朝鲜,和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谈,当时金正恩也在场。


在与金正恩会谈时,李源潮表示,当前中朝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新时期,回顾历史,深感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他还重申中方的三个坚持: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


金正恩致词 朝向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金正恩的致词,他首先表示,朝鲜党和人民永远铭记在战争中牺牲的朝中烈士们,还高度评价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金正恩还首度提到:朝鲜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需要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朝方支持中国为重启六方会谈所作努力,愿与各方共同努力,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


北韩在几个月前的危机中,才刚刚宣布退出六方会谈,现在金正恩的说法,是不是有转变契机?也许不应该高兴太早,因为这是根据新华社的报导,在北韩自己媒体,完全没有提到“支持六方会谈”,也没有报导中国坚持无核化。


但这与美国所接到的讯息是合拍的,最高国防委员会发言人曾在15日声明,愿意与美国在不设前提条件下恢复和谈,美国副总统拜登在19日发表演说回应,只要北韩准备真诚谈判,并承诺放弃核武,美国随时可与北韩对话,但如果又是北韩的老套,先引爆危机,然后坚持要获得奖励,才愿停止挑衅行动,美国是不会鼓励的。


美国要等着看北韩的实际行动,事实上,就在这几天,根据美国研究机构的卫星照片分析,东海卫星发射场内的发射台、飞弹组装厂及发射控制中心已停工,这是美国所欢迎的消息,此刻公布,也预示美国可能会有的善意回应。


在阅兵大典上,北韩虽然展示舞水端中程导弹与最新的KN-08洲际弹道导弹,为鼓舞军心民心,也向世界展示朝鲜不怕制裁的决心,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才是现在北韩施政的主调。


之前传出金正恩要裁军30万的消息,看起来不像是空穴来风,30万约占119万朝鲜人民军总兵力的四分之一。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8QdAjTqXjE0/50682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