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9, 2013

柬埔寨集中营 他死的冤(图)

【看中国2013年07月29日讯】


连载17:陈绿波老师死的冤啊! 曾在金边端华中学教唱革命歌曲


前言


柬埔寨金边中学是全柬埔寨最高的华文学府。当年的政治环境下绝大部分的教师均是“祖国怎样说,我就怎样做”的红色知识分子,他们执行的教育路线是一条“爱国红线”。


柬埔寨右派政变前后,端华师生上山入林搞“革命”的为数众多。今天流落在美欧澳各国的“端华人”是相当大的华人群体。本期专栏的陈绿波老师,师生缘甚佳,他不幸在那个动荡年代于赤柬区离世,而他是死在柬共的集中营!孰令致之?


柬埔寨集中营 他死的冤

金边端华中学高中第四届师生在学校操场合影。左角小图为陈绿波老师


下文摘自《叶落湄江》(姚思著)


陈绿波是柬埔寨华侨教育界著名的音乐教师,为人有谦谦君子之风,一生为自己的理想而纵情歌唱。他的春风桃李遍布柬埔寨的山山水水,深获同学们的爱戴和师友辈的敬重。朗诺政变后,他在中、柬两国领导人所发表的声明、讲话的号召下,带着为柬埔寨人民的“解放事业”添砖加瓦的决心冒险进入战火纷飞的柬埔寨西南“解放区”,并改名为“海涛”。温柔敦厚的“绿波”化为汹涌澎辟的“海涛”,可见他内心思想的变化。


他一生经历过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柬埔寨争取独立的峥嵘岁月,那时候,湄公河上的革命烽烟从燃烧到飘散,柬埔寨政府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给人们带来一个和平环境;当时国内对海外华侨青年的思想产生巨大的影响。陈绿波同志在这样的历史潮流中形成了他的理想和信仰,这是当时一个有作为的华侨青年极其自然的发展趋向,但是想不到他落入“历史的误区”,将劫狼认作盟友,壮志当然落空,自己也死在柬共的集中营里。死者实在遗恨千古,我们生者的哀思也永难忘却。


老陈原来并非住在桔井市,当时由于一件什么事到桔城来找大老黄(柬华运的高层领导人之一刘MZH)商量,却被束共不分青红皂白地抓起来,跟我们关在一起。他素性乐观,对被我们牵连落入囚禁的境地并不怨天尤人,颇有既来之则安之的样子,还经常参加劳动。可是他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肠胃病,在森林区又患上了疟疾,因此很难逃脱恶运。


他后来虽然被送到柬共的县立医院医治,却也无济于事,终于在医院中去世。对于老陈的去世,我们真是眼里流泪心里流血,痛心至极。但我们接到通知赶到医院见他最后一面,并举行悼念时,那些借刀杀人的创子手陈音等柬共干部也假惺惺地来参加我们的悼念仪式。我竭力控制自己,不让一滴泪水溢出眼睛,不让这些杀人凶手为我们的伤心流泪而快意。老李事后告诉我,我当时铁青着脸,脸色十分可怕,木然站立在柬共干部面前。其实我看到大家的样子都差不多,默默如木雕泥塑,尽力控制着自己的感情,坚决不让愤恨之泪奔流。我很怕一开口说话眼泪就会掉出来,所以紧闭着嘴,脑子里一直想着别处。我很佩服代表我们致悼词的张雄同志,他那久历风霜的黝黑的脸庞硬绷绷地像用生铁铸成。他发表了那么多悼念的话,却真的没让一滴眼泪掉出来。


陈绿披同志死后埋葬在桔井市北面十二公里处,湄公河东岸的心莫山东麓,背后就是从青藏高原上流下来的湄公河滔滔流水;他所面向的大森林,绵延连接着蒙多基里和拉达那基里两省的广袤林海,里面有一条蜿蜒的胡志明小道可以通连到他所深爱的祖国。他所深爱的祖国呵,江山多么雄伟壮丽,但他在柬埔寨十六年的和平岁月里却没有机会踏入国门一步。


他在金边端华中学教书时的收入不错,家庭负担并不重,所以没能回国应该不是经济上的原因。据说因为他的领导者长期以来就鼓励他把机会让给别人,劝他迟些日子才回国旅游。详细内情我不清楚,但这就足以说明他是一个多么温顺和服从整体利益的人了。可现在,他已经再也不能亲眼看一看自己祖国的美丽河山,真正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尽期”了!在这荒烟野蔓的墓地上,就只剩下湄公河水和林海小径维紧着他对祖国的万缕情思,可是,那遥远的祖国呵,您怎能知道有人为您长眠在这荒山野岭的墓地里!


“壮士向来不同归,荒林蔓草土几堆;千古奇冤净贡狱,青磷碧血夜夜飞!”说出老陈壮志未酬的千古遗憾。湄公河的水啊,您汹涌奔腾着终古不息;辽阔林海上的长空怒风啊,您呼啸着翻滚过柬埔寨的万里山河。您们能否为陈绿波同志寂寞的灵魂谱写一支永恒的挽歌!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npa3t0TFKIs/50663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