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3, 2013

【禁闻】《稀缺中国》解析 习近平的寝食难安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0月24日讯】目前,中国 经济增长放缓,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话题。《稀缺中国》一书的作者—-马暘和叶文斌说,制约中国未来 发展的最大问题 是〝稀缺〞,这种〝稀缺〞不局限在资源和商品方面,还延伸到社会和问题层面。推荐这本书给国际人士,他说,读这本书可以让他们了解,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为了什么寝食难安?


〝如果你想知道是什么让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晚上睡不着觉?那就读读这本书吧。〞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加州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大力推荐的,就是《稀缺中国》(In Line Behind A Billion People: How Scarcity Will Define China’s Ascent in the Next Decade)这本书。


《稀缺中国》的作者,一位是美国〝保尔森学院(Paulson Institute)〞的研究员马暘,一位是〝PNC金融服务集团〞的资深国际经济学家叶文斌,他们在书中探讨了制约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最大因素。


马暘在回答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从一开始,中国的自然资源条件就有限,在过去10年到15年那种极度的资源和能源密集型增长模式,已经对本就稀缺的自然条件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而在未来的10年当中,这种增长对未来发展的涟漪效应将变得越来越明显。


这本书的前三分之一篇幅,针对中国的资源稀缺进行了分析,包括能源和其他的大宗商品、食品 和劳动力。不过,马暘和叶文斌并没有把分析局限在这里,他们还把〝稀缺〞的概念延伸到了社会和政治问题方面。


《稀缺中国》作者马暘:〝中国基本上还在用20世纪 的政治体系来解决21世纪的社会问题,譬如说信息环境。整个新一代中国人出生和成长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政治社会环境中。换句话说,过去30年里,一个可以统治社会的政治系统 可能不需要那么先进,但如果要管理好现在的社会,需要一个先进得多的政治系统。〞


时事评论员李善鉴:〝其实我觉得,它的体制从来都是问题,它以前造成以前的问题,比如说以前的三年饥荒, 整个的国民经济差不多处于破产的边缘,现在(的体制),造成现在的问题。〞


中共当局近期开展的反腐活动,以及抓捕在微博所谓〝造谣、传谣〞人士。马暘认为,这些活动背后另有目地。


《稀缺中国》作者马暘:〝说是要抓老虎和苍蝇,现在看到他们两个都在抓,但是,我们觉得这不光是政治原因,也是用政治的手段来开始一些经济方面的改革。〞


他们说,中国水资源紧缺、环境恶化、食品供给不足,地理资源和自然能源有限本身,就是很难解决的问题,再加上中共当局过去几年进行的很多基建投资、生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带来很多债务和泡沫增长,而陈旧落后的政治体系,都是制约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因素之一。


自去年中共〝〞后,新一届中共魁习近平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包括:燃起了〝腐、转作风、应民意〞等三把大火;〝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打铁还要自身硬!〞;习近平还公开承认〝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等。


》发表评论文章 说,不幸的是,在今天的中国,打击腐败基本上依赖于起诉腐败官员,而不是改革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它们给腐败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前中央研究室研究员 吴伟:〝现在社会存在的各种各样的矛盾,和经济发展 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难题很多,要解决这些问题,他必须抓住这个社会上这些问题一些主要的或者深层次的原因,如果从经济发展和自然生态破坏来看,中国目前需要的是真正的体制改革。〞


《稀缺中国》还提到,随着中国人口老化、独生子女政策导致的就业人员短缺,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普通民众难以负担高涨的房价等,都是中共当局应当解决的隐患。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施怡君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1024/19174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