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3, 2013

外媒: 新快报头版社论要求释放记者 做法惊人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大纪元2013年10月24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一份中国 报纸周三请求警方释放一名被控诽谤的调查记者。在一场扩大的政府打压的运动中,这是一声不寻常的公开谴责。

国营媒体《新快报》在头版印刷了一条硕大的标题“请放人”,请求长沙警方释放记者陈永洲。


陈永洲在撰写了十多篇批评大型国营建筑设备公司财务问题 的报导之后被拘捕。


:对记者和律师 的新一轮打击


路透社10月23日报导说,陈永洲的被逮捕,恰逢对记者,律师和网民的新一轮遏制。


“当政府打击言论自由和逮捕记者的时候……它似乎令人严重质疑这场反运动到底有多么严肃。”观察研究员王玛雅说。


陈永洲报导说,长沙中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涉及销售欺诈,夸大利润并使用公关来诽谤竞争者,该公司强烈否认这些指控。


有关评论周三在新浪微博上疯传,并且被中国媒体转载,没有遭到审查当局的明显压制。


中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说,在陈永洲发表报导之后,它已经向长沙警方投诉陈永洲。


“我们这样做的理由是捍卫公司的合法权利。”中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昌军告诉路透社,拒绝进一步评论。


媒体专家说,陈永洲的报导不寻常,但是并非具有高度争议,因为发表在该广州媒体的这些文章 ,是批评长沙当局,而不是针对中央政府。


长沙警方称,陈永洲是因为诽谤指控被拘捕。


上周,一名中国卡通画家批评余姚政府救灾不力而被抓。


《新快报》跟中联重工之间因为陈永洲的报导而引发的仇隙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一名公司雇员公开猜测说,它家乡的竞争者三一重工集团给陈永洲提供了故事。三一重工否认任何错误。


中联重工董事长助理高辉7月16日在微博上撰文说,“这纯粹是有偿新闻,利益,事件背后绝对有一只黑手。”这导致新快报起诉高辉诽谤。


在五月份的一篇文章中,陈永洲详细描述他称之为中联重工的销售欺诈,写作信息来自于寄给新快报的匿名USB盘。这造成该公司股票下跌超过5%。


在七月份给股票交易所的声明中,中联重工说,它受到“来自竞争者的全方位的恶意攻击”。它坚持它的帐本没有错误。


分析家说,逮捕一名记者的决定,虽然并非罕见,但是也不是那么轻易做出的。


“中联重工是一个跟湖南当局有强大的和密切的关系的公司。”香港发行人金钟说。


三一重工跟中联重工之间的竞争随着建筑设备市场的放缓而愈演愈烈。每个公司都说对方从事商业间谍行动。三一董事长今年告诉一个当地记者说,中联重工卷入绑架他儿子,中联重工否认指控。


美联社:湖南省政府是中联重工最大股东


美联社10月23日报导说,《新快报》的公开抗议吸引了中国博客 圈的显著关注,网民传播该报纸社论,门户网站 突出报导它。该事件发生在人们对于中共当局重手对付记者和网民越来越担忧的时候。


新快报说,陈永洲是因为报导在港上市公司中联重工的财务问题而受到惩罚。报导指控中联重工人为夸大盈利。


中联重工是中国第二大建筑设备制造商,有32000雇员,报告去年营业收入为480亿元。湖南省政府拥有该公司六分之一的股份,并且是它最大的股东。


陈永洲是最近几个月来第二名被拘捕的新快报记者。在八月份,新快报记者刘虎在他在个人微博上敦促政府调查国家工商管理局副局长之后被拘捕。他指控该官员在重庆任职期间腐败滥权。


权利活动人士已经谴责对刘虎以及其他曝光官员或国企不法行为的人的起诉,说它们跟共产声称的铲除腐败的决心背道而驰。


“他们的拘捕注定向其他中国记者发出一个信息—新领导人倡导的高调‘反腐运动’不欢迎这些独立爆料者的声音。”人权观察研究员王玛雅说。


时报:要求放人的社论相当惊人


《纽约时报》10月22日报导说,著名作家李承鹏在新浪微博写道,当官方媒体如央视犯错,当局从不逮捕人。“现在一家报纸想要说点真相,但是任何错误都会导致逮捕。”他说,“底线是,你制造了一个声音,一个正确答案和一个新闻发布会的世界。你为什么不干脆只出版一份只有两个读者的报纸?”


一些评论者质疑,是否长沙当局是听命于跟地府有关系的强大企业。“警方是为了维护法律 ,而不是保护几个特别公司或人物的后院。”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于建嵘在新浪微博写道。


人权观察研究员王玛雅说,她不记得以前有任何中国报纸如此坦率的要求释放自己的记者。

她说,该报纸发表要求放人的社论这个事情是“相当惊人的。”


“曾经有其他报纸为他们的记者出来说话,但是我从未看到过这样的头版。”她说,“我猜测宣传部将会召见他们并告诫他们不要这样做。”


新快报的文章在吸引公众和犀利笔调方面都引人关注,香港大学中国媒体项目研究员班志远(David Bandurski)说。“我不记得任何这样的事情,相当尖刻和酣畅淋漓的头版社论。”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1024/19177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