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9, 2014

110万亿货币“水浸”中国 专家:人民币面临暴跌

日前,央行透过新闻发布会发布金融数据称,2013年中国 广义货币供应量(M2)突破110亿,同比增速为13.6%。数据同时显示,来自信托、影子银行等金融机构表外业务的融资金额创下历史 记录,占全年总融资规模17.29万亿元人民币(合2.9万亿美元)的30%,达到年度最高水平。


尽管中共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发布会上否认“货币超发”,并宣称影子银行是金融创新产物而予以肯定。但业内专家和各界人士对此并不认同,纷纷表示货币超发是事实,而且110万亿货币“水浸”中国,其引发的通货膨胀,直接威胁到中国经济乃至社会的稳定。大陆 独立人士牛刀甚至说,接下来的中国经济危机将是30多年疾痾的总爆发,人民币面临暴跌。


体制内专家:货币超发是迫不得已


1月15日,中共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中共新闻办公室(下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3年底广义货币M2余额是110.65万亿,同比增长13.6%。按照M2/GDP比例接近2:1,M2余额增速远高于GDP增速,属于典型的货币超发。但盛松成表示,M2/GDP不是一个好的比较指标。他认为货币供应量是个抽像概念,主要在物价、GDP和就业三者之间寻找平衡,如果经济发展 相对稳健,物价相对稳定,就不能断言“货币超发”。


体制内专家对此回应称,中国大陆货币超发属于迫不得已,超发货币是因为资金的利用效率越来越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陶伟对中共媒《》表示,2008年以后,中国货币确实存在超发现象。要维持基建投资,就必须要超发,否则会出现流动性等方面问题 ,因此他认为,中共央行货币超发属于迫不得已。


另一著名经济学者曹凤岐表示,事实上中国货币增长量和存量都是世界第一,确实存在超发现象。而且更关键的问题在于,资金的利用效率越来越低。在资金的占压、使用和头像方面存在很多问题。


》:110万亿的货币足以摧毁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


针对盛松成所说的“物价稳定”,《南华早报》发表评论文章 称,虽然中国当局一再否认存在货币超发,其理由是物价还比较稳定,货币供应量与经济增长速度和规模还是相适应的。然而,自2008年以来,在积极财政政策和“宽货币”政策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体6年累积的信贷投放近50万亿,110万亿的货币洪流,足以摧毁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


文章说,天量的广义货币对应着2.6%的低CPI令人不可思议,这组“中国式悖论”的一个明显错谬在于,一方面是居住类消费早已成为居民最大的支出,而在CPI统计中,居住类权重又小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显然不含资产价格的CPI早已失真。


文章称,以货币信贷为主的宏观政策如果出错,覆水难收,必须会扭曲经济行为,诱发通胀,并且由于结构性原因,这中间的累积、叠加和传导具有滞后性、不平衡性和突变性。以抽像的低CPI来混淆社会物价的总水平,不但会扭曲、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行为,更大的危害在于,当货币的名义价值与实际价值背离(如人民币的外升内贬),还可能为货币投机提供了巨大空间,随着人民币互换协议范围的不断扩大,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将布满“陷阱”。


文章最后说,通胀问题的累积已不是一个简单的物价问题,而是深层次的经济金融的系统 性安全问题。面对110万亿的货币洪流,还是让我们多想想凯恩斯那句经典的警告吧:“再没有什么比通过摧毁一国货币来摧毁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更容易的事情了。”


“中国经济危机是30多年疾痾的总爆发”


大陆独立评论人士牛刀在1月16日的博文中表示,中共官方一直把中国经济当作永动机,认为只要货币不断投放就会不断促进增长,其实是自欺欺人的“掩耳盗铃”的做法。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可能是永动机,货币的超发在中国是个不可争执的事实,抵赖和掩盖事实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牛刀表示,数据的不公开不透明,是中国商业银行烂帐坏帐成堆的主要原因,而之所以产生数额不知道多少的烂帐和坏账,是因为央行从不公布基础货币究竟是多少,究竟是怎么来的造成的。


据他个人研究,在1978年之前,中国的基础的货币可以忽略不计,从1978年到2008年这三十年,中国的基础货币投放大约为16万亿人民币,(内需基础货币2万亿、外汇储备1.95万亿美元,由此产生的基础货币约为14万亿)。内需和外需严重的不平衡不但没有得到改善,而是在2009年更加离谱,直接印刷4万亿基础货币加13万亿无抵押长期贷款。在以投资拉动和出口导向的口号为幌子下,冲抵了政府和富商在奥运和世博等大量投资中欠下的债务,却给银行埋下无比巨大的危机。


牛刀认为,这种以美元为锚的典型的货币超发,在美元的贬值周期,一切危机都可以掩盖,而在美元升值周期一切危机都会爆发。目前中国的外汇占款只是蚕食中国出口企业额利润和资本虚假套利而已。


中国经济泡沫完全是一种严重依赖美元的虚假繁荣,一旦美元集中大规模出逃,泡沫破灭不说,还将严重拷问中国经济这种虚假的模式。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f3OZU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