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9, 2014

中国为何总吃朝鲜亏?专家解析畸形关系

对中朝局势有分析认为,当局与当局这对既相互利用 又相互提防的难兄难弟的关系,如今已陷入朝鲜对中共一再忤逆并肆无忌惮地讹诈索取,而中共却对这个自己一手扶持起来的政权无可奈何甚至胆怯、忌惮的尴尬境地。为何一贯以强势姿态示人的中共政权,一再吃着朝鲜的大亏还继续向其输血?近日,有美国媒体刊载了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 中心主任乔纳森.D.波拉克的评论文章 分析了这个问题


2014年1月14日,《时报》刊载了乔纳森.D.波拉克题为《中国为何总吃朝鲜的亏?》的署名评论。


文章认为,中共当局的对朝政策长期以来都很失败,尽管中共当局〝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吐露对朝鲜的失望〞,但却又在实际行动上〝对朝鲜表现出彻头彻尾的胆怯〞。


文章表示,几乎所有迹象都表明,朝鲜的第二号人物张成泽被处决这一事件让中共措手不及。对于朝鲜的内部权力斗争,迄今为止,中共的反应在很大程度上仅限于呼吁其保持国内稳定这样的套话。相比之下,情报部门在朝鲜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的五天之前,就披露了张成泽倒台的消息。


分析指,北京当局曾经指望张成泽有意打开一扇通向朝鲜的小窗口,他们也许还认为,张成泽有希望成为稳定的倡导者,但一直都没有成功。如今张成泽被朝鲜当局肃清,过去与他有关系的人也纷纷被解职或处决。中共在朝鲜没有了可靠盟友,就必须应付〝鲁莽而浮夸〞的金正恩了,而〝这位的年轻领袖对中国一向不理不睬〞。


分析认为,张成泽的下台,是中共对朝政策〝一长串失败中的最新一次〞。事实上在很多时候,〝中国成为了朝鲜的一个缓冲国,因为北京仍然是平壤的主要支持者〞。


文章写道:〝包括在内的中国领导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吐露对朝鲜的失望,但是没有人可以或者愿意把平壤对中国日益严重的经济依赖转变为卓有成效的影响力。〞


对于为什么北京当局一直对朝鲜表现出这样〝彻头彻尾的胆怯〞的态度,文章表示,一方面是因为朝鲜战争 对中共及其军队中比较传统 的势力集团有着非同一般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由于〝朝鲜不按常理出牌,拥有大量武力,领导层又很排外,中国担心朝鲜采取极端行动,在朝鲜半岛引发更大的危机,并很快把中国卷入其中。中国没有现实的方法来控制朝鲜的行为,所以宁愿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会疏远平壤的举动〞。


〝因此,金正恩没有理由听取中国的意见,他还将继续积极地防范中国对朝鲜的影响。〞文章作出如此论断。


2013年2月,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后,中共中央校下属的《》副编审邓聿文曾发表文章,从国际政治的角度分析利弊,主张抛弃朝鲜,但他随后便被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停职。中共当局对朝鲜的这种既恨得咬牙切齿又不敢与之翻脸畸形的关系,当时就成为海内外舆论热讽的对象。


中共当局会否下决心甩掉北韩这个日益沉重的〝包袱〞?如果不敢甩,中共的障碍又在哪里?


》在2013年4月曾组织过一次话题为〝北韩让中共很冏〞的热点互动讨论。在这个讨论平台上,中国时事评论人士陈志飞和杰森分别就上述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杰森分析说:〝其实最大的障碍还是意识形态上的障碍。中共国内、中共政坛也不是没有意愿去甩这个包袱,因为毕竟北韩给中国造了好多好多麻烦。〞


杰森具体阐述道,经济上的麻烦还是小事,问题和麻烦是,朝鲜在整个东北的边界贩毒,扰乱地方秩序,各方面的问题很大。而且北韩这么一折腾,美国直接进入东亚地区的理由就充分得不得了了,使得中共非常被动。


杰森认为,在利益上、政治上、民生上中共都应该放弃北韩,它不放弃的主要原因是意识形态上的问题。


陈志飞则表示:中共政权现在实际上也很脆弱,它内部有很多压力,有很多群体事件,有很护民权甚至民主自由的呼声;在外部,由于欧美逐渐对它的真实面目认清了,它也受到很大的压力。所以北韩的折腾会使中共高层 大为恼火,但中共当局现在还是不敢抛弃朝鲜。


他说:〝中共想继续把北韩(朝鲜)作为一只看门狗一样跟美国来叫板,作为一个讨价还价的砝码〞。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KuN9l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