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8, 2014

【禁闻】香港明报突换总编 中共插哪一脚?

有着55年历史 的香港主流媒体《》,突然宣布撤换任职仅两年的总编图,将由不了解香港的华人出任。此事旋即成为舆论的焦点,香港各大媒体和网路媒体都纷纷议论此事。请看报导。


香港《明报》6号晚在网站 上发表声明说,为配合《明报》业务发展,总编辑刘进图将出任新的职位,但报馆的编辑方针不会改变。


但《明报》采编人员对此发起连署,要求管理层尽快召开员工大会,解释撤换总编辑的原因,同时期盼社会公众一起监督《明报》。


员工代表7号中午在报社前会见传媒时表示,目前参与 连署的员工已有140多人。


香港多家报纸也都把〝这一突然的人事调动〞作为头版头条。《》指出,刘进图被撤换的导火线是《明报》从去年10月16号起,一连九天以头版报导,有关香港电视未获港府颁发免费电视牌照一事。


〝香港记者协会〞也发表声明,希望管理层能对事件公开解释。


据了解,刘进图担任总编一职仅仅两年,他的接任者是一位现居住在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人士、《南洋商报》前总编钟天祥。


实际上,钟天祥曾经率领马来西亚代表团,拜访中共《》。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香港媒体的生态这几年一直下降,媒体自我的审查也越来越严重,市民也认为媒体的公信力在下降。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其中有一个不太健康的情况就是,香港的媒体都是在大财团手上,大财团一般都在中国 内地有庞大的生意,所以他们一般不愿意开罪中共当局。〞


在2014年〝香港中文 大学〞传媒公信力的调查中,《明报》排名下跌。而《明报》在报头宣称的〝报网一体 公信第一〞的字样,也已删去。


资料显示,马来西亚商人张晓卿自1995年收购《明报》后,出任董事会主席,但近年来他在中国的生意不断扩张,投资金额以十亿元计。


美国《大纪元》新闻网指出,在此之前,张晓卿投靠中共前党主席江泽民派系,但最近又转向了支持新领导人习近平。


前《明报》自由撰稿人树根向《大纪元》表示,《明报》的报导非常混乱,从打击参选香港特首的唐英年,到骂特首,从亲江泽民,又到亲习近平,政治立场真的很飘忽。


香港资深媒体人陶杰:〝把梁振英捧上台以后,它又揭发了梁振英家里有那种非法的修建工程,又把梁振英的名望给打下去。从中共或者梁振英眼中,觉得你这样报纸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香港记协〞主席岑倚兰也向《大纪元》表示,据《明报》员工透露,原《明报》总裁吕家明长期支持中共领事馆,去年把他调回香港,就是让他看管香港《明报》的内容。


《苹果日报》也引述消息表示,现任香港《明报》编务董事的吕家明,是张晓卿派来整顿编采方向,为今年政改、占领中环、六四 25周年等〝先行清场〞。


郑宇硕:〝中共在香港的统战机器资源是非常庞大的,在很多重要的机关,都有所渗透。比方说,在民主运动里头有很多组织都有这样的看法,就是说他们都有人渗透。有关《明报》我们也听过这样的传言。 〞


《明报》貌似中立,但在有些问题 上完全引用中共的报导。如,2008年中共开枪镇压西藏 事件中、或在中共镇压迫害法轮功 事件中,都是跟随中共《新华网》、或《人民日报 》的腔调。最近《明报》也屏蔽了议会通过制止中共活摘器官议案的消息。


有消息人士揭露,早些年《明报》曾三次派出工作人员,到〝中央党校〞参加由举办的培训班,包括前总编辑张健波。


被誉为〝香港第一才子〞的资深媒体人陶杰表示,《明报》对香港的中、小学生意识形态具有影响,所以《明报》的报导内容很重要。


采访/常春 编辑/宋风 后制/李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ntdnews/20140109/21984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