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8, 2014

前国防部长痛斥奥巴马 揽权邀功猜忌军方(图)

2014/01/08/20140108181324950.JPG

美国前国防部长罗拔‧盖茨(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1月09日讯】美国前国防部长罗拔‧盖茨在下周二出版的回忆录中,炮轰总统奥巴马的阿富汗政策,指奥巴马认为这场战争是小布殊政府留下的烂摊子,一心只想摆脱它。盖茨又抨击白宫文官屡干涉军方决策,双方关系紧张,奥巴马的国安决策核心“是尼克逊以来最集权及控制度最高的班子”。他又斥责副总统拜登的重大外交及国安政策几乎全错,“毒害军方领导地位”。盖茨更明言,并不享受及讨厌当防长。


70岁的共和党人盖茨(Robert Gates)是多朝元老,除了克林顿政府外,他自尼克逊政府时期已在华府担任要职。他在2006年起在小布殊治下出任防长,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留任,直至2011年。


“只想甩阿富汗战争烂摊子”


盖茨在回忆录Duty: Memoirs of a Secretary at War(《责任﹕一个战时国防部长的回忆录》)中称,奥巴马对自己批准的战争战略和提名的阿富汗指挥官彼得雷乌斯(David Petraeus)并无信心,也不喜欢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Hamid Karzai)。


书中描述一场2011年3月3日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时称,奥巴马一开场便怒气,批评军方屡成新闻焦点,并称将大力反击任何阻延开展撤军的事情。奥巴马总结时说“如果我认为被耍了(being gamed)……”,之后便打住不说,意味后果将十分可怕。


盖茨写道﹕“我十分困扰。我想这隐含了指控。”他认为,奥巴马暗示是彼得雷乌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ke Mullen)甚或是盖茨,在白宫战情室中愚弄他。书中写道﹕“当我坐在那里,我觉得总统并不信任他的指挥官,不喜欢卡尔扎伊,对自己制定的战略也无信心,更不认为这场战争与己有关。对他而言,唯一的事情是从(阿富汗)中抽身。”


斥拜登毒害军方领导地位


他直言自己对奥巴马政府干预军事的行为非常不满,又指奥巴马爱邀功,令他与希拉里都生气。奥巴马国安班子不懂军事作战,而他们对国防开支的言论更令他“极度愤怒”。他写道﹕“从很早期开始,包括正副总统在内的白宫高层对军方官员的猜疑和不信任就成了一大问题。”盖茨表示,这种不信任造成无法修补的裂痕。他在书中明言,不享受当国防部长,在给朋友的电邮中他说﹕“人们不知道我有多讨厌这工作。”


书中又指摘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毒害军方的领导地位”。盖茨写道﹕“我想他过往40年来的重大外交及国安政策事宜几乎全错。”


奥巴马不认同书中观点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盖茨被认为是二战后美国最佳防长,像他这类前阁员严厉批评在位总统,十分罕有。不过,盖茨也赞扬奥巴马接纳其建议,批准在巴基斯坦围剿盖达首脑拉登,并称这是“我平生在白宫见过最有勇气的决策之一”。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海登(Caitlin Hayden)称,奥巴马并不贊同盖茨在其回忆录中提到的部分观点。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DrLY-Iyp9LM/52637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