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8, 2014

社科院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图)



黄金周期间中国人纷纷外出造成严重拥堵


【看中国2014年01月09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并加长黄历新年放假时间,以解决假期旅游和交通拥挤问题。


自2008年起,中国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原来的五一劳动节七天公众假期改为三天。



黄历新年和“十一”国庆节的各7天假日也被称为“黄金周”。


最近几年,中国公众假日的安排经常引起民众不满。“黄金周”期间,大批民众同时出行度假,导致交通和旅游拥挤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堵车、旅游景点爆棚都成为热门话题,黄金周一度被戏称为“黄金粥”,引起社会反思。


中新社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星期三(1月8日)发表了《旅游绿皮书》,提出对中国公众假日的改革意见。


《旅游绿皮书》指出,今年黄金周出现拥挤的现象可能会更加严重。


绿皮书建议国家决策部门增加法定假日,恢复“五一”黄金周并加长黄历新年放假时间。


绿皮书还呼吁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增加带薪休假。


此外,绿皮书还提议推动民众假日休闲的多样化,避免在公众假日期间过多人同时出门旅游。


科学院对公众假期的改革意见引起不少网民评论。


在新浪微博上,有网友关注带薪年假。更多网友表示赞同增加假日。


上个月,中国当局决定今年黄历新年除夕不算假日,引起不少网民的不满。


中国在上个世纪末修订发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黄历新年、劳动节、国庆节和公历新年为“全体公民假日”。


黄历新年、劳动节和国庆节为三天,元旦为一天,这四个假日如果逢星期六、星期日,应当在工作日补假。


从2000年国庆放假开始,对国庆、黄历新年和劳动节这三个节日的休假时间进行了调整,移动节日前后的二个周末四天和法定假期三天集中休假,这样共计七天时间。


(有删改)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GhCGyNT_7Rg/52638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