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14

大陆楼市调整未来九成房企会退出市场

近期,中国 大陆 楼市进入调整周期,房企普遍遭遇资金饥渴问题 ,许多中小房企将因为资金链断裂 而倒闭和破产,最近有陆媒预测,未来 可能将有九成房企会退出市场。


陆媒《中国证券网》6月20日报导,目前,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中小型房企将大规模退出地产行业,一些区域龙头房产企业(如浙江兴润和惠州光耀等)破产、绿城转让控股权、中小房企老板“跑路”、非主业上市公司退出地产业务。


中房协与兰德谘询发布的资料表明,大陆房企2003年为3.7万家,到2007年增加到8.6万家,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楼市调整期,房企数量降到6万家左右,2009年扩大内需的刺激下,房企数量回升至8.5万家左右。


大陆房地产第二轮楼市调整是2011年下半年到2013年初。


目前来看,大陆房地产的诸多优势都在消退,表明本一轮楼市调整已开始。实际上,大陆房地产行业净利润连续4年下滑,2013年的净利润水平只有16%,土地的融资功能急剧衰退,优惠政策越来越少,国土部禁止地方以补贴形式减免土地出让款,商办用地禁止变相开发住宅,工业用地不能随意改变功能。


上两轮楼市调整是政策性压制所致,房企退出更多表现在项目转让或股权转让,接收者大有人在,所以房企没有出现大批破产或倒闭。本次楼市调整是非政策因素导致,主要原因是房地产按揭、开发信贷收紧,全国总体楼市供应告别绝对短缺,三四线城市出现供应过剩。


目前,全国排名前50位的房企所占的市场份额仅有三成,可见有实力转型的毕竟是少数。可以预测,未来退出市场的将是大多数,而且多数将以无人接盘式的倒闭破产形式退出,或许房企破产倒闭潮才刚刚开启。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nvSsP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