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14

【禁闻】 房企:感觉整个城市的钱都被掏空

随着中国 经济整体不断下行,大陆 房地产市场的寒冬脚步也越来越近。虽然房地产商们卖力促销,但销售量还是在持续下降,很多房企随时面临资金链的断裂 。于是开发商们纷纷转向民间借贷,但即使贷款的年利息已经高达6成多,房企依然借不到钱。地产商感叹:〝整个城市的钱感觉都被掏空了!〞


湖北省襄阳市的一家房企老板,目前正在为项目的后续资金忧心忡忡。在银行借贷无望的情况下,这位老板尝试从民间借贷,但即使民间借贷月息已经高达5分以上,年利息超过60%,他还是借不到钱。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资金链一紧张的话,它就必须借民间借贷。那么它的资金链越紧张,民间的放贷人会提高利率。他们也会觉得你的风险在提升。〞


湖北襄阳市的这位开发商对大陆媒体《华夏时报》表示,现在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都非常紧张,实力小的、项目有缺陷的大多处于破产边缘,部分老板已做好 跑路准备。他坦言,如果房市持续低迷,他的公司下半年将面临破产倒闭。


这位老板感叹:〝资金没来路,整个城市的钱感觉都被掏空,感觉市场上没钱了,银行贷款更不可能。〞


对此,北京《国情内参》期刊首席研究员分析,启动退出QE量化宽松政策之后,很多外国资本撤离中国,国内大部分货币都被用来填补国有企业的资金短缺,这是促成大陆银根紧张的一个原因。巩胜利指出,目前的大陆房地产业,不光是卖房市场在收缩,建房的市场也在收缩。


北京《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巩胜利:〝中国房地产连续涨了10几年了。那现在接下来最严峻的时期,我觉得可能是在10月份前后。现在最关键的问题 就是银行,特别是国家商业银行对房地产的投入,资本进入可能大量减少。〞


今年5月份,中国对原油、铜、铁矿石等的进口,都出现大幅下跌,对此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认为,这代表中国的投资增长疲软、国内需求不振。


大陆〝央行〞统计调查司副司长徐金诺也公开承认,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处于〝准通缩〞状态。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6月17号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企业借款14万2000亿美元,借款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的金融风险将波及全球。北京〝瑞银证券〞的报告则显示,5至6月期间,大陆发生了大规模信用违约事件。


其中,房地产公司〝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35亿债务中,有24亿是来自银行信贷。重庆〝华伦房产〞也早已资不抵债,多位债权人估算,这家注册资本只有3500万元的地产公司,实际债务可能高达20亿元。


多年来,为刺激经济发展 ,大陆央行一直采取〝大量增发货币〞的方法〝刺激投资增长〞。截至去年底,大陆广义货币供应量(M2)已突破110万亿元,目前还在不断攀升。但奇怪的是,这么大的货币量进入市场,贷款利率却一直居高不下。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对此分析,房价上涨的时候,越增发货币,房价涨的越厉害,买房的人越多,资金需求也越大,因此利率就高。现在房价下跌、泡沫开始崩溃 ,很多房企本来就债台高筑,这个时候面临生死关头,必然会不计一切去借贷。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利率高,反映出中国实体经济在一个很危险的、在水里奔命的、不考虑后果都要借钱的这种味道,反映出经济危机的状态。说明我们以前的投资确实是错误投资,这些错误的投资今天面临着生和死的问题。〞


财政部6月11号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的财政收入为13670亿元,同比增长7.2%。当局以〝土地〞和〝税源〞开发为主,成为最大的〝开发商〞,获利仍然丰厚。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萧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j8OcC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