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14

中国遇63年来最严重旱情 辽宁粮产减百亿斤


今年7月以来,辽宁、河南、等省多地遭遇63年来最严重干旱,由于干旱多发于产粮大省,严重影响了今年的农业生产。辽宁省预计粮食减产100亿斤左右,粮食大省河南、吉林等因旱农作物收成也受到严重影响。图为受旱的庄稼。(网络图片


今年7月以来,辽宁、河南、吉林等省多地遭遇63年来最严重干旱,由于干旱多发于产粮大省,严重影响了今年的农业生产。辽宁省预计粮食减产100亿斤左右,粮食大省河南、吉林等因旱农作物收成也受到严重影响。

辽宁省干旱面积和中、重旱规模列全国之首


大陆 官媒8月26日报导,截至8月24日,辽宁全省总面积6275万亩的农作物中,受灾面积已达2927.5万亩,干枯和重旱面积1870.5万亩,其中干枯面积707万亩。辽西及大连北部地区坡耕地作物已基本绝收。辽宁朝阳、阜新、大连等地庄稼产量减半甚至绝收已既成事实。


农业部门分析预测,今年辽宁全省粮食因灾减产100亿斤左右。


大陆《》8月18日报导,辽宁阜蒙县蜘蛛山村共有耕地近1800亩,约有1300亩耕地面临严重减产甚至绝收。村民陈贵丰说:“活了60多岁没见过这么严重的旱情,山坡地旱得更厉害,玉米叶用火一点就着。”他家的22亩地中,11亩坡耕地已经绝收,另外11亩耕地至少减产六至七成。


8月14日,国家气候中心全国气象干旱监测数据显示,辽宁省干旱面积和中旱、重旱规模已列全国之首。今年是辽宁省自1951年以来旱情最严重的年份。


据报导,辽宁省将继续高温少雨天气,大部份干旱地区可能会遭遇“夏秋连旱”。


今年辽宁平均降水量达近64年来最低值


中国 天气网数据显示,辽宁省从7月1日至8月19日,平均降水量仅为 106.9毫米,比历年同期减少60%,达近64年以来最低值。全省平均降水天数仅为9天,比历年同期的21天减少了12天。全省61个气象站中有15个站连续无降水日数达20天以上,其余大部份气象站连续无降水日数也在10天以上,并且平均气温较比往年同期高0.3℃。从7月下旬开始,辽宁全省干旱快速发展。


河南、吉林等多省严重旱情影响农作物收成


今年入夏以来,河南、吉林、山东、新疆等12个省区遭遇严重干旱。


河南省遭遇63年来最严重旱情,是全国旱灾最严重地区之一。截至8月4日,河南全省秋粮受旱面积达2714万亩,其中重旱863万亩。而中原粮食大省河南去年全年粮食总产量占全国近十分之一。


吉林省是大陆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目前吉林多个产粮大县干旱严重,其中长岭、农安、公主岭等10个产粮大县降水量创1951年以来最少。截至8月13日,吉林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833万亩,绝收面积121万亩。预计未来 数天,干旱面积将进一步扩大,旱情继续加重。


截至8月7日,山东省84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绝收11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38.8亿元。


截至8月5日,湖北干旱已造成农田受旱面积达35万亩,成灾面积20.2万亩,绝收3.75万亩,经济损失9800万元。


截至目前,新疆全区牧民定居区近72万亩草料地减产60%以上,50多万亩草料地基本绝收,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3亿元。


据大陆媒体8月25日报导,内蒙古气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内蒙古全区可打草草原面积为2975万公顷,较去年减少85万公顷。


责任编辑:孙芸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tiny.cc/2015jw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qqDr5q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