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14

【禁闻】警方屡骚扰 独立电影节被取消

〝第11届北京独立影像展〞在8月23日举办前夕,被通州区警迫取消。警方搜查主办方办公室,带走主办人员两人。一百多名学者、作家、联署呼吁书,要求立即停止对独立影展的非法干扰。


据《之音》报导,通州区书记石宝玉在23号下午带队,跳墙进入主办方电影基金的场所,强行查抄所有电脑,近十年的影像资料、账簿等,并将电影基金创始人栗宪庭和艺术 总监王宏伟,强行带到派出所。经过宋庄艺术家们声援好几个小时,栗宪庭和王宏伟才在当晚10点多获释。


影展策划人、北京艺术工作者栗宪庭在微信上发布消息称,从8月18号影展的海报和排片表在网络上发布后,就受到警方监视。国安人员和当地部门还向他施压,要求影展停办。后来,宋庄小堡村领导曾到他家,传达上头停办影展的指示,但又说同意影展离开北京,到河北燕郊举办。


于是在上周四,电影基金会预定了河北〝燕郊汇福酒店〞的放映场地,但后来收到酒店通知说,警方不许酒店举办影展。北京公安第二天带走电影节两名筹备人员,扣押了5个小时,直到他们签署〝停办影展承诺书〞后才获释。


中国 律师 观察中心的创办人、学者赵国君,23号发起联署,对当局通过恐吓、限制、骚扰、关押等非法手段,侵害艺术和侵犯人权的行为,表示严重关注。


赵国君对《》表示,〝独立影像展〞电影节涵盖类型片,故事片和记录片。影片都是由一些对电影有追求的民间电影人个人制作,持独立立场。民间的电影节不需向政府报备,获得批准,当局也没有权利对其封杀。


中国律师观察中心创办人赵国君:〝那什么是结社自由啊?什么是表达自由啊?什么是艺术的创作自由啊?另外即便有,我们现在特别追问的是,为什么这种艺术审查不用公开的法定理由呢?为什么要用这种所谓的流氓 化的干扰呢?这个首先本身就是问题 。〞


参与 联署的北京企业家王瑛表示,的打压会不断升级。


北京企业家王瑛:〝凡属原来公布的东西,在目前的这样一个情况下,包括我们可以预见到的未来 ,实际上是会逐步升级的。这些东西他们都是要下决心铲除掉,让你根本就没有活动空间。〞


王瑛指出,凡是不是按照中共的洗脑要求存在的东西,对它来说都是可怕的。


《浙江大学学报》编辑庄道鹤也参与联署,他认为当局打压〝独立电影节〞是因为其中的影片记录真实的生活和历史 。他表示,参展的很多影片类似口述历史,用亲身经历的遭遇来反映这个时代的过去和现在。


浙江大学学报编辑庄道鹤:〝因为他们记录了真实的历史。发表了真实的画面。对他们(中共)高大上,伟光正形象有损。〞


创始于2006年的〝北京独立影像展〞,近年发展成中国一个较具影响力的独立影像展,但同时也引起了当局的注意。


2012年的影像展在开幕仅3小时后,就被当局拉闸断电、驱散观众。去年的影像展虽然得以举行,但取消了公众放映环节。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舒灿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tRszN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