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14

中国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到期 食安引关注

转基因食品 中国 最具争议的公共政策问题 之一。2009年由农业部颁发的两张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和一张转基因玉米安全证书,8月17日到期。安全证书是否续签成功,专家表示“不方便透露”,让转基因食品 安全再次引发关注。

  

2009年中共农业部批准了两种转基因水稻、一种转基因玉米的安全证书,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给主粮颁发转基因安全证的国家——在没有长期动物实验的前提下,中国人成了实验品。

是否续签成功受关注

  

大陆 媒体报导,农业部于1999年受理了cry1Ab/cry1Ac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及杂交种“Bt汕优63”这两种转基因水稻的安全评价申请,并于2009年8月17日颁发了安全证书,有效期为5年。自2014年 8月17日之后,如果续签没有成功,这些转基因水稻的安全证书将过期作废。而如果安全证书过期,则需要按照新品种重新申请,重新拿到安全证书至少需要2年的时间。

  

转基因水稻研发团队成员、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严建兵8月16日称,安全证书是否续签成功“不方便透露”。


虫子吃了要死,人吃了会怎么样


北京大学医学部王月丹教授说,“Bt汕优63”实际上是转过Bt蛋白的转基因大米的一个品种。不应该大规模种植和销售,因为它的安全性还没用得到完全的确认。他介绍说,Bt蛋白是用在农作物上用来杀虫的农药。转基因大米中用Bt的基因转进去后,虫子吃种植的大米就会死掉——转基因大米就是这样设计的。但这 种蛋白会不会对哺乳动物和人体健康有威胁,这方面的实验做的并不是很充分。

  

王月丹曾做过实验,在四个月之内,给小白鼠注射了四次Bt蛋白。结果小白鼠的免疫器官出现了异常:脾脏萎缩了,白细胞的数量有改变。王月丹说,这说明Bt蛋白对哺乳动物是有影响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水稻专家袁隆平表示,抗病抗虫的转基因食品是毒蛋白基因,虫子吃了要死,人吃了会怎么样,大家要特别小心。他透露,目前中国正试图把玉米基因转到水稻上面来提高它的产量。


中共大力推广转基因是为解决粮食危机

  

转基因水稻研发者张启发曾宣称:“转基因主粮将在五年内上餐桌”。

  

水稻是中国的主粮。中国一半以上省份被曝出现“粮荒”,粮食自给率严重不足,2014年中共刊发的一号文件仍然把粮食安全作为首要重点。

  

中共大力推广转基因是为解决粮食危机。中共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今年5月说,仍然把转基因视为一项先进的全球技术。

  

《科技日报》2010年3月8日报导称,中共在“十二五”期间投入300亿元经费用于转基因品种研发,而对常规育种则只投入1.8亿元。

  

虽然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表示,其共批准发放过7种转基因植物的安全证书,包括:耐贮存番茄、抗虫棉花、改变花色矮牵牛、抗病辣椒、抗病番木瓜、转植酸玉米和抗虫水稻。

  

不过,据2012年10月31日的《经济观察网》报导,有大陆专家透露,中共农业部自1996年以来颁发的各类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就达1110份之多。


官员吃特供

  

据经济观察网报导,中国农科院种业专家佟屏亚2011年6月表示,中国农田里早已经大片地种植转基因作物了,有“违规商业化”玉米,也有转基因水稻。违规商业化玉米品种在四川、湖南、贵州、辽宁、等省种植面积多达几十万亩。转基因水稻种子的销售渠道已经遍布南方十多个省,并已形成一定规模。

  

目前中国转基因食品泛滥。欧盟27国早在2006年就发现中国米制品混有转基因成分,2010年通报46批,2011年前10月通报19批,这些转基因制品被退货并要求销毁,但回到中国却不见销毁,全部流入 了国内市场。

  

2010年的官网新闻《湖北等地转基因水稻形成规模种植农民拒吃》揭示:农民的转基因水稻自己不吃、不留,都混入了市场。

  

中共虽然在媒体上宣传转基因食品安全 无害,但员甚至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期间,全部要求特供食品,并严禁将转基因食品供给外宾。农业部机关幼儿园的网站 上明确说明,本幼儿园保证食品安全,食用油采用非转基因油(后该信息虽被删除,但已留有截图为证)。


普通民众对主粮转基因并不知情

  

“中华油脂网”2012年2月报导,尽管转基因应用在中国尚存很大争议,但事实上转基因早已渗透到生活中的各个层面。“我们的大豆有超过70%依赖进口,这些都是含转基因的。”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此外,中国蔬菜种子90%以上从国外公司购入,这些也大多是来自转基因技术的。

  

据专家估计,截至目前,进入中国人食物链的转基因食品起码超过了2,000万吨。但这些原料到底制成了多少食品、吃进了普通老百姓的肚子,却成一笔糊涂帐,没有人能说得清。“转基因已进入到各个领域了,现在很难做到完全禁止了……。”李国祥称,“现在存在一些乱象,一些产品明明是含有转基因的,但却没有标明。”

  

例如,转基因食用油在中国成为市面上的主流。深圳各大超市只有10%左右的食用油没有与转基因有关的标注。

  

山东大学经济学教授记者表示,中共如今大力推广转基因运动,是因为中国出现粮食危机,中共为缓解“粮荒”,维护其统治而大量进口转基因食品, 因为转基因产品相对便宜,但对人体却非常有害。中共不公开转基因食品的种类,不公开数据和信息,是在掩盖事实,蒙骗百姓。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证明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多少代,多少年,并不是吃了暂时没事就能说明其安全的。维基百科引用科学 家小白鼠实验室证实,喂养转基因食物的小鼠组,2~3代后生育力下降或无生育能力;同时发现生育的子鼠死亡 率极高,胎儿畸形。


责任编辑:苏漾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tiny.cc/2015jw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q11Lu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