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14

【禁闻】一杯干净水已成奢望 忧中国饮用水

〝农民日常饮用‘一杯干净水’,起码免于受到最直接健康损害的最基本要求,也只是一个奢望。〞这是中国 组织〝创绿中心〞,在日前发表的报告中的一句话。中国为经济增长付出的环境成本前所未有,然而越治理却越污染。我们访问到在国内多年担任环境管理官员的专家,为您揭示不为一般人所知的原因。


〝创绿中心〞的〝一杯干净水项目〞,到去年末为止,共调研了大陆 96个村庄和学校。在这份报告中,他们特选72个村庄和6个农村地区的学校进行分析,发现农村饮水环境令人担忧。


报告显示,调研村庄一半以上有饮水问题 ,地表水水源变的越来越少,随着水源受到污染问题日益严重,而民众的饮水方法,基本是不经处理。有些村庄村民多发口腔疾病、结石疾病、皮肤病等,也不能排除与饮用水水质差有关联。


而调研村庄饮水的最主要污染源,是工业污染,以及养殖业、垃圾场等。另外,由于饮水管道没有维护等原因,农村地区小学的孩子们直接喝生水,有很大风险。


实际上,饮用水安全问题,还不只是在农村,去年就有报导说,〝中国一半城市的饮用水不合格〞。今年3月,环保部又说,〝中国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用水〞。中国的水污染问题为什么长期治理,却越治理,越污染呢?


在国内担任多年环境管理官员的高博士,向《》揭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环保体制上原因。


前中国环境管理官员高博士:〝其实中国的环境保护的目地,开始就是不对的。不是为了真正的人的生活,而是为了秩序稳定的经济发展 。那么在治理手段上,它也是同样考虑经济发展的问题。所以它在治理过程当中,有一个‘征收排污费’的问题。实际上这个‘征收排污费’,不是在给企业增加压力,不能够排放污染物,而是政府在卖环境资源。环境保护部门,在这个过程当中,它在挣钱。〞


〝创绿中心〞的报告,也建议地府,应当改变〝重政绩〞为〝重质量〞,做好 勘探、设计以及工程监理工作。高博士披露,对地方官员的考核标准中,的确有一个〝环境项目〞,而且还是〝一票否决权〞。也就是说,即使其他项目都达到标准,只要〝环境〞这一票不合格,其他成绩都算零。


高博士:〝我们搞环境保护的时候,实际监测之后,实际上这个城市的环境质量很差。但是为了考虑到这个城市的考核,市长的考核,我们另做一套数据。那是达到标准的数据。然后把这个数据交给往上,往省,往国家上报。这样的话,表面上看起来,这个城市,这个农村,这个地区的环境,是每年每年,越来越变好。〞


高博士指出,不仅环保数据是〝内行看门道〞,连政府治理排污企业的数据,也是。例如,甘肃省曾经由于治理排污,关闭了100多家企业。


高博士:〝100多户,但是都是小型的企业。甚至有些根本是挂著名字,实际上没有生产的企业,关掉了。那个整个100多个企业加起来,都没有甘肃省一个叫‘白银有限公司’的企业,它污染重。那么为什么不关闭这个工厂呢?因为这个工厂,它是整个县的纳税大户。〞


环保部门靠环保赚钱;地方官员靠假数据搏政绩;政府所谓〝大力治理〞,结果却只是数字〝看起来很美〞。


高博士:〝按照现在的中国环境保护的方法,或者中国现在整个国家的运行机制的话,它是污染治理不了。因为它这个整个国家,以经济发展为主这个不改变的话,它是不可能的。所以要想改变这个状态,整个国家的运行机制都得改过来,还是要以人为主才能行。〞


〝以人为本〞,就是饮用水不再只是数据过关。浩浩长江漂着死猪,监测数据都能达到饮用水标准,但高博士说,这样的水,不能喝。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ift.tt/1nMrfeo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pHLme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