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14

青海缩小自然保护区让位煤炭开发

青海省2013年将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缩小约5%,把原本禁止开发的两大矿区划出了保护区。

大陆 媒体日前报导,此前,青藏高原的煤碳开发已结出环境污染的恶果。青海的煤炭基地海西州天峻县木里镇,经过十几年的开采,特别是多年的露天煤矿开采,给这片高山草甸留下巨大的煤坑和渣石堆,污染危及多条河流水源涵养地,以及下游的黄河 与青海湖。煤矿开采也使地表下成千上万年才形成的高寒冻土层遭遇毁灭性破坏。


采访了旅居的著名水利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王维洛认为,青海省政府此举会造成青藏高原破坏的加剧,直接污染水源,长久将影响中国 大陆的整个生态环境,导致内陆荒漠化。


王博士首先谈到了青藏高原的对中国大陆的重要性。他说,两边靠海,东、西海岸离海岸线一百多公里的区域是他们人口和经济发达的地区,离海岸线一百多公里往后面就是荒漠地区。


中国东南向海,从东海岸一直向西、大陆推进有两千公里是中国的经济发达地区。就是由于青藏高原的存在,带着水份的空气能够从海洋一直向内陆推进。青藏高原也叫三江源,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源头,实际上它是七条主要河流的源头,也可以称做亚洲的水塔。


王博士称,青藏高原在最近的五十年气温上升的速度很快,再继续这么下去,高原平均气温会达到升高两度的红线,冰山将后退,荒漠会出现,整个中国的这个生态环境就要发生剧烈的变化。


王博士认为,西藏 高原上大型的经济活动,都要考虑它对青藏高原的这个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它对中国的整个生态环境的长远影响,不能只看着这里有煤碳就开采。


德国煤矿开采的时候要留下了一大笔资金,用来赔偿未来 可能产生的负面生态环境效果。


中国的煤老板们只顾自己发财,没有留下这个基金,也没人管这个事情,中国的家只关心GDP,破坏环境的全家都移民了,留下的烂摊子和他没关系了。


责任编辑:杨伟昌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ift.tt/1nMrfeo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w47G6J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