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14

中共开始审计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问题

陆媒今天报导称,从8月中旬开始到10月底,审计署将对地方2008年到2013年的土地出让金等问题 进行审计。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次审计或是配合目前的反腐行动,一些有问题的人员可能会在审计工作结束后被查出来。

大陆 审计署对土地财政问题进行审计


陆媒《》8月19日报导,从8月中旬开始到10月底,大陆审计署针对地府2008年到2013年的土地出让金收支、土地征收、储备、供应、整治、耕地保护及土地执法等情况进行审计。


报导称,今年这次对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的全面审计,已经在中共2014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自2003年以来,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逐步上升,土地出让金成为地方的重要收入来源,其规模相当于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一半左右,关系着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问题。从2007年开始,土地出让金已经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进行管理,但地方在收支方面仍存在较大的操作空间。


2013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创历史 新高,达到近4.2万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则是6.9万亿。今年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超过2万亿,同比增长26.3%。


审计或波及土地和地方融资项目


陆媒《21世纪经济报道》8月19日报导,据知情人士透露,审计系统 日前已在内部下发有关此次土地审计的相关操作指引、报表及填表工具以及过往案例介绍。


据知情人介绍,在审计系统内部下发案例材料中,部分关于土地出让金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模式也首次被曝光。


有接近审计署人士透露,此次审计的内容之一包含土地出让金中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审计工作的开展,部分与土地出让金收入有关的问题融资项目也将受到波及。


一些有问题的人员可能会被查出


陆媒报导称,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在专项审计中,将有8个项目需要填表并校验,审计区间跨度长达5年(2008年至2013年),包括土地出让收入与支出情况、地方财政收入与土地相关收入情况和建设用地审批、供应情况。


此外,2009年至2013年耕地和基本农田增减变化情况也是填表校验对像之一。


陆媒记者发现,此次需审查的资料涉及地方政府、财政、国土、商务、海洋、、建设规划、房管、农林,乃至开发区、城市开发公司、公安、民政、工商、信访、劳动保障等多个部门。


据前述接近审计署人士透露,一些腐败问题可能会在这次审计行动中暴露出来。


据悉,此次专项审计行动可能是对当下反腐行动的配合,一些存在问题的人员在审计工作结束后被查出、追责的可能性也比较高。


责任编辑:刘毅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ift.tt/1nMrfeo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kRchV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