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 2014

大陆20家大煤企前三季净亏105亿



大陆目前出现亏损的煤企已达到70%,而今年前三季,20家大型煤企净亏更高达105亿,煤炭行业危机或将爆发。(CHINA OUT AFP PHOTO )



2008年出台的四万亿经济刺激导致煤炭行业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而目前出现亏损的煤企已达到70%,今年前三季,20家大型煤企净亏已高达105亿。



煤炭业产能严重过剩 祸起中共四万亿经济刺激


据陆媒《第一财经日报》报导,中国 煤炭企业最近8年时间里,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共计高达3.1万亿元。


2008年,中共为了躲避那次金融危机出台了四万亿经济刺激政策,煤炭行业被大幅度扩张,导致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


陕西榆林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山西朔州并称中国的“煤炭金三角”。以榆林为例,其煤炭产量去年达到3.39亿吨。2008年是榆林煤炭发展的期,从那时起至2011年是当地煤炭市场的辉煌时期。


榆林当地一位大型国有煤炭企业人士张先生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当时资金很“充足”,几大银行派了很多人,只要一听说公司项目立项了,银行的人就都跑去了,贷款很快能全部到位。


在中共四万亿的经济刺激下,煤炭产能相当惊人,目前中国煤炭产能(包括在建产能)已超过50亿吨,供求关系严重失衡。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路耀华表示,随着行业的大肆扩张,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库存已连续30多个月在3亿吨以上,消化库存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前三季20家大型煤企净亏超105亿


由于产能严重过剩,大陆大部份煤企已出现严重的亏损。


上述陆媒报导,山西、河南、山东、河北、陕西、安徽、江苏等省市二十家大型煤炭集团的业绩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这些企业净亏损高达105.59亿元,还能保持盈利的煤企仅有7家,但也均为微利,同时亏损企业的亏损幅度在不断加大。


目前,煤炭企业不仅盈利不断下降、亏损面进一步扩大,且应收账款剧增,至前三季度末,上述二十家煤企的应收账款总额达到了1355.96亿元,资金紧张问题 进一步显现。


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超过10亿元的煤炭企业有淮南矿业集团、淮北矿业集团、开滦集团以及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其中,淮南矿业集团净亏损高达40.2亿元,接着是开滦集团,其净亏损达到22.76亿元。


平安银行能矿事业部研究中心主任周泰称,现在多数煤炭企业巨额亏损的根本原因是产能过剩。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中国煤炭行业利润同比下降46%,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接近70%。


责任编辑:姜斌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Gf2UW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