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 2014

美国阻止了中共利用APEC推亚太贸易协定



知情人说,随着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彼此就地区影响力和数十亿美元的贸易进行争斗,阻止了利用APEC峰会启动亚太贸易区谈判的努力。《》报导说,中共是今年于11月5-11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论坛 (APEC)的主办国。中共寻求通过努力推进一个所谓的亚太自由贸易区而强调它的扩张的国际角色。



《华尔街日报》11月3日报导说,北京发起的自由贸易区多年来处于APEC的议程上,最初美国也推动该计划,但随着美国将热情投入“泛太平洋合作”,前者已被抛到脑后。美国就“泛太平洋合作”在跟11个国家谈判,包括,却没有中国


对于北京而言,亚太自由贸易区将提供一条道路确保它继续优先进入一些最大的贸易伙伴的市场。而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估计,泛太平洋合作协议将令中国每年损失1000亿美元的出口,因为参与 国将在它们内部交易,而减少跟中国交易。


美国施压中共放弃启动贸易区谈判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APEC执行主任Alan Bollard说,中共“想要振兴亚太自由贸易区”。本周APEC领导人峰会将是自从掌权以来北京首次举行大型国际会议。


谈判者透露,在美国的压力下,北京将从APEC公报当中去除两个条款。公报将不再呼吁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研究”,也不设定协议预订完成日期。北京本希望在2025年完成。


美国贸易代表发言人说,美国和中国在就APEC可以如何进一步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方面研究“建设性提议”。


华盛顿担忧北京现在就开始筹备亚太自由贸易区将阻碍它完成泛太平洋合作的努力。泛太平洋合作已经在几个方面处于停滞,比如如何处理国营企业或日本的农业补贴。


彼得森研究所高级研究员Fred Bergsten说,“美国担忧为不同的谈判启动一个平行的程序将从泛太平洋合作转移注意力。”“而且,如果认为中国在跟美国谈判,它将引发更多的问题 。”


中美在进行一场比赛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北京大学经济学家卢锋表示,“两国之间在进行一场比赛”。美国推动它的提议,但是中共不愿意只是等待美国人,卢锋说,中共“希望做一些其他的事情”。


有时候,双方争论激烈。根据熟悉讨论的官员透露,在北京八月份的谈判当中,美国代表团说,“我的部长极其明确的表示”美国不同意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谈判。但是仍然,中共继续努力推进在APEC当中加入相关条款。


10月14日共同社报导,中共的亚太自由贸易区条款仍然出现在公报草案当中,引发APEC内部哗然。中共随后让步。在北京10月16日发给APEC成员的公报草案当中,它去除了争议性条款,不再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


责任编辑:孙芸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0l3uk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