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 2014

【禁闻】数招肢解地方债 30万亿谁买单?


10月底,要求各地财政部门,以与社会资本合作的 PPP模式,也就是所谓的〝公共私营合作制〞,将政府债务转为企业债务。同时,还提出了一份草案,允许地府发行地方债来偿还旧债。中共人大常委承认,高达30万亿的地方债务,已经成为威胁中国 经济发展 、社会稳定和安全的重要因素。而专家则指出,目前这种做法,就是让社会大众为这种威胁买单。


10月28号,《网》公布了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办法》的通知,《办法》中要求各地财政部门,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将政府债务转为企业债务。


这些债务包括,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以及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这样一来,将可能有超过14万亿元地方债务,得到拆解。


《办法》还强调,通过PPP模式转化为企业债务的地方性融资,不再纳入政府债务,同时对于部分在建项目,也需要优先通过PPP模式进行推进。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现在地方政府的这些企业都是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的债务政府肯定是不负担的,最后的结果把老百姓的钱套进去。〞


8月初,中共全国人大常委尹中卿曾向《中国经济周刊》详细解释了地方债风险。尹中卿说,目前地方债的实际规模很可能超过30万亿元,地方政府除了显性债务外,还存在着较多隐性债务。尹中卿指出,目前地方债务已经进入集中兑付期,成为威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全的重要因素。


另外,日前还有消息人士向《》透露,财政部最近又提出了一份草案,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来偿还旧债。


《路透社》分析,如果这项草案成为,地方政府将获准发行地方债,现有地方债务中,很大部分可以进行展期,地方债市场规模将需要迅速扩大。


旅美经济评论家马杰森:〝好坏地方政府的债券混到一块发行,老百姓去买,帮助地方政府过了这最艰难的一段,往后中共就印发钞票,表面上拿回利息,但实际上老百姓的收益是不存在的。〞


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被外界认为违反中共法律 。1994年中共《预演算法》中明确规定,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995年制定的《担保法》也明确规定,国家机关不得为保证人,但从1997年至今,地方债几乎每年都增长了20%以上,其中1998年债务余额比上年增长接近50%,而2009年比上年增长超过60%。


不过,2014年 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发债利率却低于国债。《路透社》认为,地方债市场开局值得怀疑


旅美经济评论家马杰森:〝它是忽悠老百姓进来,任何地方政府比国家债务(利率)低,这是不可能的,按任何正常的金融理念是不可能存在的。国债通常付的是最低的,因为国家不会倒掉嘛。〞


有分析师指出,地方债务的利息低,可能是因为国内评级机构给出的高评级,也可能发债方与国有银行串通。也有分析师对《路透社》说,内资国有银行可能仍然是新债的可靠买家。


旅美经济评论家杰森:〝银行不会拿着这种危险的股票,它最后会转给老百姓。就是银行买了以后呢,它可以在银行打包,打包了以后,最后谁都不知道里头是什么东西,题目可以很好,最后利息配的很少,但是有很多坏账,最终还是可能有很多是老百姓买了。〞


尹中卿指出,地方债问题 实际上是长期体制性因素,和短期经济刺激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他还说,如果执行严格的金融规则,不少地方债已经无法依靠〝借新还旧〞展期,如果按市场化要求,一些地方政府实际上已经破产。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舒灿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tTPYQ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