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 2014

湖南5岁女童当街头环卫工 网友心酸不舍



邵阳5岁留守女童夏美玲利用双休日跟着64岁的奶奶在社区街道上打扫,让网友看了很不舍,也很心酸。(网路图片 )



一般5岁的孩子都还在爸妈的怀里撒娇,而湖南省邵阳5岁女童夏美玲却在早晨8点多就跟着64岁的奶奶在社区街道上打扫,拿着比她身高还长出许多的扫帚扫街的身影,让网友看了很不舍,也很心酸。





对一个5岁的小女童来说,拖动垃圾桶还有点吃力。(网路图片)

大陆 媒体报导,夏美玲目前读学前班,家里生活艰辛,她的父母在广州一家制衣厂打工,常年不在家。她跟着64岁的奶奶文应莲租住在隆回县桃洪镇。奶奶是一名环卫工人。每逢双休日,小美玲就出来帮奶奶打扫社区卫生。


10月25日上午10点多,夏美玲在路边清扫垃圾,过了一会儿,下起了小雨,奶奶从挂在垃圾桶上的塑胶袋中取出环卫服盖在小女孩头上。雨似乎大了一点,奶奶和孙女到路边的小卖店前躲雨,雨停了继续打扫。5岁的她,还得踮起脚才能将垃圾倒进垃圾桶。


文应莲说,双休日的时候,夏美玲有时就跟着出来帮忙打扫社区卫生。“我不要她来,她自己硬是要来。”很多市民看到女孩帮奶奶清扫街道,赞叹小女孩懂事又勤快。




5岁的小美玲得踮起脚才能将垃圾倒进垃圾桶。(网路图片)



拿着比她身高还长出许多的扫帚扫街的身影,让网友看了很不舍,也很心酸。(网路图片)

这则附有照片的新闻让不少网友很不舍的问,“爸爸去哪儿了?妈妈去哪儿了?国家的社会保障去哪儿了?有点心酸,不过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祝福!”


“父母在远方,身边无爹娘,读书无人管,心里闷得慌,安全无保障,生活没希望。”这段顺口溜反映了留守儿童的生存现状。根据今年6月发布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中国 农村留守儿童约有6,103万,占全国儿童的21.88%。


留守儿童的父母通常在遥远的城市打工,超过80%的儿童在留守期间的教育、生活等均由隔代或委托给亲友代为照看,他们几乎没有机会上幼儿园,不但个性 容易退缩,认知、语言发展也远不及同龄的城市儿童。


当城里儿童在多达六位至亲长辈的贴身关注时,这群人数庞大的留守儿童却守着空空的老屋和木讷的老人,思念着父母。有专家表示,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留守儿当面对自身变化、学习压力、人际交往等问题 时,他们无法及时倾诉,因而出现内心封闭、脆弱、偏执、敏感等人格缺陷和心理问题,从而产生各种社会问题:失学、失业、失婚,家庭失和及犯罪率上升。


责任编辑:罗莉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s7Pa6v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