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14

【禁闻】医生手术台上玩自拍 引发争议


最近两年,一股〝自拍风〞席卷了中国 大陆,中国自拍者们的身影和〝留念照〞遍布各处。然而不分场合的自拍,也会造极坏的影响甚至无法挽回的损失。近来,一组〝医生手术台上玩自拍〞的照片流传到网路后,引发了轩然大波。医德、医患矛盾等话题再次被抛出,甚至引发了医护人员和媒体之间的口水仗。


12月20号,一组医生在手术台上自拍,还摆出叉腰、V字手、勾肩搭背等各种姿势的照片在微博曝光,并迅速热传网路。


照片中可以明显看出,接受手术的病人仍躺在手术台上,裸露身体。图片 的文字说明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想说难怪医患关系这么紧张,手术同时你们在做什么?〞


发图的网友〝当维美不再唯美〞称,这组照片来自西安某家医院,因为同学也在其中,所以不方便公开医院名字。


然而大概发图者自己也没想到,这组照片会引发一场医生、网友以及媒体之间的口水战。自拍者所在的医院也很快被曝光,是陕西省的西安凤城医院。


不少网民愤怒指问自拍医生:医德在哪里?职业操守哪去了?


湖南网友周先生:〝不是缺少医德,医德本来就没有,0050没有这个意识——服务的意识,没有。纯粹就是为了工作而工作,没想到他自己的工作是这么的神圣。〞


也有网民提出,未经病人同意就将病人的身体半裸入镜,算不算侵犯了病人的知情权和肖像权?对此,有网友回应:〝手术台自拍〞只是暴露出来的冰山一角,实际上,类似情况在大陆医院里极为常见。


湖南网友周先生:〝以前有做医生的朋友,女孩子做手术,他们甚至明明不是做胸部的,他们也把人家胸部撩开来,之后去观赏,围着看。所以说他们停下来拍照片上传,这个好像在我们这里是司空见惯的。〞


除了网民反应激烈,在微博上第一时间转载照片的《陕西都市快报》质问:〝手术室里摆POSE,这样真的好吗?〞《前瞻网》评论则质问:〝难道拍照比人命还重要?〞


荆楚:〝那些医生可能把病人作为道具了,他根本就没有一种敬畏生命、尊重病人的意识。〞


西安凤城医院医生郑晓菊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解释说,8月15号照片拍摄那天,是老手术室的最后一台手术,手术没吃没喝7小时,终于为一位40多岁的农民工保住了左腿,所以拍照留念。


一名微博认证为〝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的网友 〝白衣山猫〞认为,医生拍照没有错,错的是媒体〝恶意挑拨〞,并建议陕西警方追究发布者责任。


他的观点获得了众多医生群体的支持,并将矛头指向了媒体,声称媒体过度解读,加剧医患之间的分歧。


对此,媒体迅速回击称:首先医生在没有履行完自身职责的情况下就擅离职守私自拍照,其次带进手术室的手机无法保证是否经过消毒。


北京民间的公共卫生组织〝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就我自己的就医经验,在医院里的一些区域,使用电子设备的区域,都要求不使用手机。我想在手术室呢,0207因为手机也是电子设备嘛,或许影响到一些医疗仪器的正常使用,干扰到一些精密仪器的功能,这个是非常成问题 的。〞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医事法学研究所所长张赞宁认为,自1949年 以后,中国大陆长期不重视对医生的人道主义教育,很多医疗教学机构,只重视知识的灌输,造成了医生普遍缺少医德教育和人文培养。


12月21号晚,西安市卫生局通报了对西安凤城医院的处理情况,对常务院长记过处分、留职察看一年,并免去分管副院长和一名麻醉科主任、护士长的行政职务,所有参拍人员要求写检查,记过,扣发三个月奖金等。


采访/田净 编辑/张天宇 后制/曜逵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xemPm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