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14

【专访】王维洛(下):南水北调制造的严重后果


点此看大图片王维洛先生预测,汉江的〝死亡〞,可能就从〝南水北调〞开始。(网络图片)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12月27日正式供水进入北京,这个论证过程长达50年,开工建设12周年的工程再次成了舆论的焦点。尽管当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藉各方专家论证为这项备受争议的工程〝漂白〞,外界对这一时刻却没有报以中共预期的庆祝。


南水北调工程是福是祸?是否真如中共当局宣传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呢?记者就此问题 对旅居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先生进行了专访。


记者:南水北调工程对生态环境有没有破坏?


王维洛:一条河流是一条生态体系,它就是一个生命。它和人一样,就是一个生命。


南水北调的源地是丹江口水库,丹江口水库是在汉江和丹江交界的地方建了一个大坝,建了一个水库。那么丹江是汉江的一条支流,汉江又是长江的一条支流。虽然说汉江它的平均年流量有500亿立方米,现在调水量降低100亿立方米,那只是它的1/5,好像不是太大。但是调水的地方,我们不能算汉江整条河流的流量,而是看丹江口水库这个坝址处它的流量有多少。


丹江口水库坝址处的平均年流量有不同的数据,因为它统计的不一样,取的年段不一样。那么我们说它有300多亿立方米,那就是说平均每年有很多立方米的水流过。但是中国 的河流,它不是以平均数在哪里流的。它有干旱的年、水多的年,它的变值是相当大的。(现在)调走了汉江1/3的水。


我们就设想一下,一个人,如果我抽你1/3的血,你会怎么样?你失去了1/3的血,你这个人就死了。况且南水北调工程上了以后,同时上的,还有汉江上游的〝引汉济渭〞,就从汉江调水到渭河的工程,那个就15亿立方米。


还有湖北、东北部的调水工程,调到丹江口下游的襄阳城,它要调将近8亿立方米。这样加起来的话,它要调水就20多亿立方米。考虑到将来南水北调,135亿立方米,加在一起,就有150亿立方米的水要被抽走。那汉江在它最旱的年份,水流最少的年份,只有200多亿立方米,在丹江口坝那个地方。那就是说将近有一半多的水要被调走。所以汉江的生态系统 ,它是无法承受这么大的调水量的。


如果再讲仔细点,丹江口的大坝以下,到武汉,它就少了1/3水的下泄量。尽管现在通过了一个〝引江济汉〞工程,就是引长江的水来救济汉江,使得中间到武汉这一段的流量得到一点补充,但是汉江下游的一段,它还是缺了相当多的水。所以它这个生态系统,包括河里的水生生物,包括河里的循环,它都要受到破坏。


如果我们再往前看,汉江入长江的这个口,它将要被泥沙所淤,因为它的流量不足,汉江的下泄的流量不足,那么在水少的时候,长江的这个泥沙就会在汉江入江口形成〝拦门沙〞,阻止汉江水进长江。这样,第一,增加了武汉洪水的风险;第二,汉江在将来进入长江的口就越来越困难,它的水位就会排得越来越高。


这个在黄河 三门峡建坝以后,就是很好的例子。黄河和渭河的关系也是这么一个关系。渭河是黄河的一条支流。当黄河的水量往下泄少的时候,在渭河入黄河的口就形成了〝拦门沙〞,抬高了渭河河床的水位。严重的程度,一直影响到西安,所以渭河后来就经常发洪水,一发洪水就影响到西安。所以问题就很严重,我们可以类推。


那么,再想远一点,〝南水北调〞,大家都在欢庆这个〝胜利〞的时候,鄱阳湖又见底,鄱阳湖几乎是没有水了。为什么没有水?因为鄱阳湖和长江是连在一起的,它们形成一个互相依赖、互相生存的关系。在历史 上,鄱阳湖水低的时候,那是长江水倒补鄱阳湖的。如果长江水大的话,鄱阳湖又能承蓄一部分长江的洪水,来减轻长江流域的洪水灾害。所以以前是不会呈现鄱阳湖〝湖底朝天〞的情况。


那么从汉江调水,汉江少100亿的流量进入长江,那么长江的水量减少,鄱阳湖的旱情就会更加严重。


所以说,南水北调它违反了现在最主要的一个发展模式。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发展理念,它是可持续发展,或者说的永续发展。永续发展它有原则。什么原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发展不能损害下一代人的利益,而我们这一部分人的发展不能损害到另一部分人的利益。意思就是说,一个地区的发展要依靠当地自己的资源来进行,而不能掠夺别的地区的资源。南水北调正好违背了这个理念。


记者:您说过〝南水北调〞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制造问题?


王维洛:它(中共)现在已经在〝庆祝〞南水北调。我们前面已经讲了,南水北调上来以后,起码现在有3个工程来进行补救的,〝汉江济渭〞工程、〝鄂东调水〞工程和〝引江济汉〞工程,来补救它的生态环境影响的。它现在通了以后,马上还要上很多补救的工程,因为汉江它无法支撑这个所谓的〝伟大任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完成,它不是解决一个问题,它是制造了问题,就是制造了汉江水源不足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你又要想办法从别的地方再找水来。到2031年,所有中国的水资源预测,都说长江流域和北京一样,是一个缺水的地区。


记者:丹江水北行之后,长江水的总量减少,那么,会不会威胁到中国中部地区的河流下段饮用水和耕灌溉以及工业生产的用水供应?


王维洛:直接最大的影响,首先是丹江口以下的、大坝以下、到武汉段的这一段汉江流域这两边沿岸的居民,无论是工业用水、生活用水都成问题。


记者:据说在它附近已经修了几个水库来弥补缺水?


王维洛:它做了一个引汉入江水库,但是引汉入江水库它的水是从长江调进来的,在沙市后面他修了一条运河插进汉江,把水调到汉江,但是他没有插到顶上,还有很长一段,就是从丹江口水库到江入汉工程交界的地方,中间还有很大一段,也包括了现在的丹江口下面的襄阳市,所以襄阳市要调8亿立方的水调给他自己用,大家认为好像那是一个大水盆里面的水装的多的似的。


中国的这种调水方法、计算的方法那就是制造一个大灾难的方法,因为他是这么算的:汉江一共有多少水、500亿立方水,然后他就减掉调出去的135亿立方水,减掉这个工程多少亿,那个工程多少亿,中间用了170亿,他把这500亿立方的水全部都用完了,他是没有考虑到进长江的水,就把这一笔水就用完了、全部都用完了。那么,同样的方法,就是在的时候,李鹏是学水利的专家吗,他就制定了一个黄河的分水计划,黄河分水是按黄河常年的流量600亿立方在进行分水,然后,青海用多少、甘肃用多少、陕西用多少、内蒙用多少、山西用多少、河南用多少、河北用多少、山东用多少,一下子就把600亿立方米的水就全部分完了。那么,有一年水少了400亿,下面的都说了,上面中央说了,我可以用这么多,我把我要用的水都用走了、拿走了,到了河南、河北、山东等就没有水了,因为老天没有按照平均量算的给你下600亿立方米的水、没有形成600亿的水,所以黄河就断流了,黄河一断流以后,各个省就开始抢,知道这个水是贵了、值钱了。所以,大家有水的就拚命的蓄水,我把我的水的分头拿下来,所以,黄河断流的起源就是李鹏的分水计划。


所以,我们也可以预测,汉江的死亡 ,就是汉江现在这个分水的计划,南水北调用多少、襄阳用多少、武汉用多少,一下就把水分了、没了,那么长江就少去了汉江这500亿立方的水,那它下面就直接的影响到武汉、下面的播阳湖,就影响到入海口的上海,是一连串的。什么叫生态系统?生态系统就是一个互相联系的系统。


我们现在回过头来讲,跨流域的大调水工程,它是违反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的,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个工程的主要技术负责人王涛,他讲过一句话,他说,一般不推崇跨流域的调水计划,他说,这是万不得已的、最后的想法。我的问题是,南水北调是不是已经到了这个万不得已的地步了,他还没有到这个万不得已的地步。


记者:您曾说南水北调是违反自然规律的做法,在汛期及干旱时将发生不可预期的严重后果。


王维洛:是的。大家都按平均数算,但自然界的河流不是按平均算的流量在那里流的,为什么说河流是像人那样呢?他有高兴的时候,他有不高兴的时候,他不高兴的时候,他会发洪水、他会干旱,那样水就会少。


其实今年南水北调得以成功,它也是一种幸运,其实是一种巧合、一种幸运,因为到了今年8月份的时候,丹江口水库并没有出现汛期大的来水量,而是到了8月底、9月的时候,在这个地方来了连着两次大的暴雨,因为这个地方的上游就发生了洪灾,这样对于丹江口水库的蓄水来说是一个好现象,这样弥补了今年汛期的流量的不足,才把水蓄高到168米、169米这个地步,否则,它今年连水都蓄不上,如果没有这2场大暴雨。


南水北调工程这个工业化以后的这种思维、一种人定胜天的思维,那么它是一种工业生产的一种形式,就是说,南水北调上了以后,就要像工厂的机器一样,要有一个最优的输水量,就要使输水的渠道能够得到最优化的利用,那么它最优化的利用是什么呢?就是说它的平均流量是不变的,不能一会儿大、一会儿小,它是不变的,这是一个工业生产的过程。


所以,中国的专家在反驳安先生的时候,说的就比较可笑。就说南水北调的渠道按照工业生产这个规矩,因为是供给水厂的水源,这个水源不会因为来水的大,它就供的多,来水少就供的少,因为它的需求量是一个基本固定的数量,所以,要求南水北调的水是一个稳定的,不能因为结冰以后就少、减少40%,这对水厂的供水是十分不利的,这样水厂要另辟水源,除了这个水源外,还要另外一个水源、还要另外的蓄水池、一个很大的蓄水池,而工业化生产正好是要避免这种浪费,它要求一个稳定的水流,所有,按照计算,它就要求南水北调在每秒钟里面要通过350立方米的水,这是它最优的状态。


而马可安先生他所看到南水北调这个视频上大黄鸭所显示的不是在最优的状态,而是在一个非常糟糕的状态,所以,他写了这篇文章 ,提出了这个疑问。那么,作为中国的媒体、作为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他就应该想到这些问题,因为马可安提出了一个问题,这问题是以前人没有想到、或者说以前注意不够的这么一个问题。如果我们把这个问题推一下,就会想到为什么南水北调不用暗管的形式、不用地下水管道形式。


在中国这么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里,南水北调所征用的土地数量是相当大的,1200多公里,根据要求还要几百米的保护地,因此它的用地是相当浪费。为什么不采取暗管形式、不采取地下输油管道的形式呢?这种形式而且还可以加压,输水的速度可能更快,那成本就更加低廉。


大家要想一个事情,不是看到一个问题、看到一个工程,就说以前是山峡工程,现在是南水北调的工程,就像看到马可安的文章一样,他从视频上大黄鸭游的速度来推测它是0.1米的速度这并不重要,就是你要想,把问题看远一点、看深一点,为什么不用暗管,你无非就是要在中华的大地上留下这么一个明渠,就像长城一样,它认为是千秋万代都能看到的这么一个工程。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zyrRp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