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15

武汉东风公司1.4亿社保存款在银行〝不翼而飞〞


点此看大图片(网络图片)

东风公司在建行一笔1亿元到期,去取时被告知是假存单,才发现一亿元存款〝不翼而飞〞。武汉证券公司客户经理洞开银行内部数层通道,在里应外合作用之下,东风公司1.4亿元社保资金终被掏空。


报导,2010年1月,东风公司在建行解放公园路支行一笔1000万存款到期,去取时被告知是假存单,且假存单被没收,才发现公司社保资金账目出了大问题


武汉证券公司客户经理李志勇在2003年到2009年,以高额好处费为诱饵,将存款单位资金引存到他指定银行,并与银行工作人员勾结,采取伪造金融票证、私刻存款单位银行预留印鉴等手段挪用资金,作案13起。


李志勇案涉及中国 建设银行武汉曜兴支行、解放公园路支行、江岸支行永清支行;广东发展银行武汉分行江汉支行;中国银行汉阳支行;华夏银行开发区支行;中国工商银行硚口支行、路分理处共6家银行,9所支行。


2009年9月、10月,李志勇安排工作人员用私刻的东风汽车公司社保中心印鉴、授权书等分两次把东风汽车公司存在中信银行梨园支行的1亿元转走挪用。


李志勇还通过潘晓翔拿到中信梨园支行印鉴,伪造了虚假的开户资料和存款回执,并通过银行工作人员交给东风汽车公司。


在这一案件中,东风汽车公司将资金存入中信梨园支行并被李志勇锁定并非偶然。急需用钱的李志勇找到了一家房地产策划代理 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峰,刘峰也是一位〝中间人〞,可以帮忙寻找掌握大量现金的〝金主〞。


在刘峰介绍下,东风汽车公司社会保险中心计划财务科科长黄洁将公司的1亿元资金存入中信梨园支行,东风汽车公司收取0.5%溢出利息(即银行为吸储,承诺给储户在国家规定利率以外更高的利息)。


北京金台事务所的律师 在了解李志勇案情后分析说,案件中多达20多个实施细节,任何一个细节出现纰漏,犯罪就无法得逞。而银行工作人员违规操作,转出资金,则是整个链条中关键的环节。


据东风公司内部人士介绍,东风公司的二十多个亿社保资金,〝不是存在这家,就是存在那家〞,而且,其存款均是按照内部体系一级一级签字批准后的公司行为。


相关银行业人士对此表示,存放在银行的社保资金,被〝有心人〞打主意,一方面因银行监管有疏漏,另一方面与有关社保中心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不无关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对银行内部来讲,则要加强内部管理,防止出现〝内鬼〞。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xSRdy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