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15

【打虎记】“超级老虎王”将现身?


21日,中国 大陆流传一则热门消息,称“比更有份量老虎将现身!”当时微信圈风传此文由名叫“侠客岛”的帐号所发表,民间纷猜测反腐矛头正指向江泽民。此后,人民网官方微博以及《人民日报 海外 版旗下的微信公共账号“侠客岛”都做出解释,称并未发表相关文章 ,但是官媒的这个高调的辟谣,却引发更大的猜疑。


“超级老”的出现经过


1月15日,一位叫“李贤政”的人在“博客 中国”上发表名为“比周永康 有份量的即将现身”。文章称,在讲话中直接点名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案,意味深长的表示反腐‘还没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其中的味道很明确,周永康这样的打老虎份量不够,还不能形成压倒性的优势。在此之前的1月11日,全会召开前一天,在首页头条发表标题为《习近平:反腐不定指标、上不封顶》的报导,联系起来看,很明显就是:比周永康更有份量的老虎呼之欲出!


文章还提到,1月12日,新华网发表评论文章《反腐败“不定指标、上不封顶”警示了谁》所说,“不定指标、上不封顶”是一种信号,对那些有非分之想的人,特别是正在酝酿重出江湖的蠢蠢欲动的“老虎”、“苍蝇”,将形成强大震慑。文章称,那么,谁在谋划重出江湖呢?什么人才有资格东山再起呢?显然是意有所指的。


这篇文章现在“博客中国”上已经被删除,但是通过搜索 仍然可以从列表 中看见。


1月17日,在微信圈上,一个冒名“侠客岛”的帐号刊登了这篇文章,引发轰动。


其后,《人民日报》的“侠客岛”自爆,20日晚间当时这帮“御用文人”正在清晨半睡半醒之间,却被值班人员推醒,“此后接二连三的电话、微信与短信袭来,朋友们纷纷询问这超级老虎王到底是谁,侠客岛又掌握了什么内幕 。”


“港澳网”配以新闻报导并加入分析


21日,中共媒人民网发布微博辟谣称,“经@人民网求证,该报未发布过含有此内容的文章。”


对此,港澳网引用分析称,舆论将传言的“侠客岛”发文笼统等同于《人民日报》海外版进行再次扩散,不排除背后存在一股潜在力量在助推,揣测和暗示这只“超级老虎”存在暗引民意聚拢传言“打草惊蛇”之意。


文章称,“2015或有更大的老虎落马”这一观点得到外媒的侧证,日本《外交学者》1月19日发表题为《准备好,中国的反腐运动将会深化》的文章称,……正如习近平所说的,反腐运动尚未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为进一步表明中国反腐的决心,习近平近日表示反腐运动没有上限,这意味着更大的老虎有可能在2015年被揪出来。


文章还引用观察人士的分析,在反腐案件被公开之前官媒不会报导任何案件,这是潜在的铁律。此次人民网的辟谣反而造成“超级老虎将现身”传言传播被坐实,也显示了局势层面的一丝紧张。


港澳网的背景


据BBC的报导,《港澳日报》2014年 才在香港创刊,而网站 《港澳网》更是在2014年12月28日才正式上线。据其网站介绍,该报已获准在中国大陆发行,在香港及北京两地设有办事处。


《港澳日报》现任社长是田炳信。2011年,田炳信到了香港,在香港商人杨家诚收购的《成报》出任社长。杨家诚后来因为被控洗黑钱罪名成立在2014年3月被香港法院判处6年监禁。《成报》也在2013年再度易手,田炳信更成为了该报董事局主席。


“侠客岛”微信散播“超级老虎王”消息 网友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的微信公共账号“侠客岛”在其22日发出的“你不解风情,我不解超级老虎王”的文章中,再次否认发表“超级老虎王”的文章。


但是文章罕见点名“港澳网”,并大段引用了其上述的两段分析,使得“超级老虎王”即将出现的消息被大量散播,并闹得海内外皆知。


对于官方罕有的辟谣举动,有网友直指“没有必要澄清”,“中国老百姓心知肚明,周永康这么区区一只大老虎的能量,尚不足以将中国糟蹋成当下如此积重难返之局面。”“反腐上不封顶啥意思?既然说了,那就是有这种可能。没有必要澄清的,澄清反而不清。”


也有网友说,“人民网的良苦用心大家应该明白,就是突然宣布超大老虎时,不想让大家感到意外,未发表的言外之意就是有,还没有宣布。”


更多的网友则对超大老虎是谁心照不宣。网友说,“全国老百姓都知道有,期待老虎王出现。”“我已准备好鞭炮,关键看什么时候放了。”


《北青报》微信帐号“政知局”长文起底江绵恒


这篇有关“超级老虎王”的文章最早发出日期在1月15日,事件一直持续到了22日。在此期间,《北青报》微信帐号“政知局”长文起底了江绵恒。


1月19日,《北京青年报》主办的微信公众号“政知局”(微信号:bqzhengzhiju)发表长文《江绵恒的人生角色》。文章称,江绵恒被冠以知青、留学生、博士、科学 家、董事、院长、校长等各种头衔,但其中最知名也最难以忽视的,一直是“江的儿子”。文章依次起底其为江泽民长子的身份,以及在经商、做官、航天项目任职、任上海科技大学校长的不同身份和经历。


2015年新年,网传江泽民一家三代登海南东山岭后,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在1月6日被免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职务。


时政 评论员方林达分析,这两年来,像周永康、令计划这样的大老虎落马前,大陆的个别媒体,比如亲习近平阵营的《》,往往提前发表与落马官员的相关深度报导,在报导中的内容和细节,一般都会与随后曝出的落马者涉及的贪腐有关。


“大陆媒体出现对江绵恒经历的详细报导,重复了周永康和令计划落马前的媒体报导模式,再加上这个超级老虎王的说法到处流传,显示着习近平打虎反腐锁定江泽民之后,对的贪腐调查很可能已经展开。”


来源: 责任编辑:万青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B9LNQ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