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15

中共推跨境支付系统 专家指系反腐延伸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bit.ly/jinews

点此看大图片周一(12月15日),全球金融诚信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全球有1万亿美元的非法资金流动,其中中国名列非法资金流动国家之首。(新泽西纽瓦克联邦法庭网站)

2015年03月10日电】路透社称,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预计最快将于9月或10月推出。CIPS的推出将促进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使用。评论指出,这套跨境支付系统可能是反腐的延伸,用来打击地下钱庄。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国已选择20家银行参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位元参与此事的高层银行业消息人士表示:〝CIPS现已就绪,中国已经选定20家银行参与测试,其中13家为中资银行,其余为外资银行分支。〞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建设目标是保证安全、稳定、高效,用来支持各个方面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包括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资的清算、境内金融市场的跨境货币资金清算以及人民币与其他币种的同步收付业务。


华盛顿智库〝全球金融诚信机构〞(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GFI)于2014年12月15日发布最新一期非法资金国际流动报告显示,自2003至2012年10年间,发展中国家共约有6.6万亿美元资金外逃,平均年增9.4%,显示这些国家贪污、洗钱和虚假贸易空前严重。


报告中说,中国黑钱外流金额居全球之首,十年间,中国有1.3万亿美元非法外流资金,其中2012年为2496亿美元,约占当年GDP的3.5%。


《金融时报》网站3月7日报导,随着中国楼市泡沫即将破裂,中国的有钱人无法再通过影子银行迅速获利。很多人还面临着当局对的持续打击。与此同时,经济放缓使单向投机人民币的吸引力下降。因此投资者转向海外寻找资金避风港。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认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是中共打击地下钱庄、地下银行的举措。


谢田表示,这套支付系统对人民币外汇流通、兑换起不到什么作用,他说:〝中共简化、整合这些跨境支付系统,主要目的是打击地下钱庄、地下银行,因为有些的钱也是从下面走的。打击这些地下钱庄、银行系统会对贪官有些遏制,也可以说是反腐的延伸。〞


谢田指出,中国外汇大量流失,地下钱庄仅仅是一个方面,实际上还有很多种管道,〝例如那些有权有钱的人他通过境外收购,购买假的公司、产品,购买假的服务、假投资等其它的形式把资金转移出来。〞


据大陆媒体称,该系统将能够使得人民币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支付,中共希望藉助该国际支付系统的説明,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认可水准和地位。


谢田认为,由于人民币目前还不能自由兑换,也不起货币稳定的作用,所以它不会国际化,这条系统只是让那些中国钱寄出来从程式上容易一点,整合一下,把地下钱庄那些空间消除掉、挤压掉了。


谢田最后表示,实际这套系统并不会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认可水准和地位。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Ey9u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