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南周事件 中南海罕见集体沉默 图


新年“”成为世界舆论的聚焦点,是新年伊始最大丑闻,也被外界视为中国 媒体走向的风向标。很多同行和社会各界人士都勇敢站出来为前仆后继地为南周说话,有媒体为抵制的有关命令,甚至报社的社长、总编都口头提出辞职。很多民众前往位于广州的南周总部举牌、献菊花声援。警方罕见没有对他们进行干涉、驱离。


在全国各地超过一周时间为言论自由的抗争中,罕见集体沉默,没有一名高官就此公开表态。但中共媒体却明显出现二个调子,中高层 的权斗为此激化,接连被爆是幕后操作者与习近平对抗。


今天(周四)尽管《南方周末》照常出街,双方各做了退让达成协议,抗议和罢工者将不会受到惩罚,宣传部门将不在出版前直接审查内容。但内部人士透露他们还是感到失望,会有一些编辑、记者因不满辞职、或被管理层强行辞退。


南周事件发生到升级中南海无人公开表态


新年伊始,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到广东省宣传部的窜改,元旦献词中原本强调习近平的“宪法梦”等内容,在该报社编辑、记者不知情的情况下,遭庹震部长操刀删改,变得面目皆非、出现多处严重错误,就此引发南周报人的抗议风暴。庹震亲自充当“打手”一夜爆红。


该报编辑、记者个人微博帐号、编辑部官方帐号,都因为在网上谈论此事而遭到禁言 。后又演变为南周官方微博被人接管,发出为庹震开脱的“致读者”致歉微博:“本报1月3日新年特刊所刊发的新年献词,系本报编辑配合专题“追梦”撰写,特刊封面导言系本报一负责人草拟,网上有关传言不实。由于时间仓促,工作疏忽,文中存在差错,我们就此向广大读者致歉。”


此举再次激怒南周的采编人员,发出集体声明,称这是不实之词,并开始罢工,而社会反响也越来越大,南周得到社会方方面面的声援和支持。有在网上公开表态、有前往南周总部举牌声援要求言论自由。


中南海在“南周事件”上罕见的集体沉默,南周时间发展到现在一周多时间内,中南海的高级官员没有一个公开出面表态。


刘云山接连被爆是幕后操作者与习近平对抗


1月4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曲线”力挺庹震,他在全国会议上讲话称,在多元媒体条件下做宣传“要树立政治意识”,虽然提到“中国梦”,但未提及“宪法梦”。而这两个梦恰是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最近讲话的重点,刘云山手下的庹震与“南周”开战的焦点就在于“宪法梦”。


1月7日,刘云山掌管的中宣部向各大媒体发出关于南方周末新年献辞出版事件的“紧急通知”:各级主管党委和媒体,对于此次事件,必须明确以下三点:一,党管媒体是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二,南方周末此次出版事故与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同志无关;三,此事的发展有境外敌对势力介入。各主管单位必须严格要求其部门的编辑,记者和员工不得继续在网络上发言支持南方周末。各地媒体、网站明天起,以显着版面转发《环球时报》的社评《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


同一天(1月7日,习近平在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硬重提“宪法梦”、“平安中国”,同时让宣布。中共政法委书记在中国政法会议上突然宣布中国将在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但停止劳教制度的消息很快从党媒上被删除,令外界感到中共高层 角斗之激烈。


据北京的员工披露,1月8日新京报拒绝刊登转载环球时报就南周事件的社评。原本北京宣传部是默许新京报的态度,但新任中宣部部长强令《新京报》和《》这二家媒体一定要刊登,刘云山也批示:必须发,因此派北京宣传部副部长严力强亲自督导,并命令印刷厂停工报纸无法出街、解散报社为要挟条件,谈判一直到深夜,并称领导在等,最后以新京报屈服在其A套第20版转载环球社评缩减版而告终。


不断在媒体露面挑战习八条


早已退位的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不顾后新政治局发出的改进领导工作作风的八条规定(外界称之习八条),近期突然在六天内四次公开题词挑战习八条。


江泽民从12月22日至28日,6天的时间里4次露面题词作赋,12月22日江泽民作序的《绿竹神气》首发式在京举行,刘延东、中宣部长刘奇葆出席首发式,官媒高调报导。12月24日江泽民题写书名《黄菊》画册出版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委书记出席座谈,25日南京长江四桥低调通车,江泽民为该桥题字经媒体报导后曝光。


12月4日中共政治局异常高调推出有关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对中共领导人的文稿有非常具体的规定,强调“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着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民间认为江是公然挑战中央,顶风作案,民间还形容江百足之虫,僵而不死。


来源:阿波罗网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L_-_G0wmYkc/9401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