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英媒:从南周事件看荒谬新闻审查(图)

2013/01/06/20130106081556727.jpg


《金融时报》网络版周四(10日)刊登该报记者John Gapper的文章,从《南方周末》事件看中国荒谬的新闻审查现状。


文章说,要禁止“言论自由”这个词组,需要有奥威尔式的嘲讽本领,或者需要很大的勇气,否则难以做到。


但在本周由《南方周末》新年致辞被撤改事件引发轩然大波之际,中国的门户网站新浪网微博上,“言论自由”这个词组就被屏蔽了。


但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第35条中,却明确规定要保护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


文章说,尽避中国共产党在宪法中保留了这一条,但一直用审查制度提醒人们,“党管媒体是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这听上去的确有点荒谬。


但广东省委宣传部未经通知编辑部就改换出版《南方周末》的新年致辞“宪政梦”,而且改动稿错误百出,这种做法则更可笑。


文章引述马克思的话说,资本主义社会将会因其矛盾的重压而最终崩溃,所以让我们共同希望中国的审查制度也会因为它的荒谬重压而崩溃。


荒谬落伍


在拥有3亿微博和社交网站使用者的中国,当局新闻审查制度的手段和动机在今天显然已经太荒谬,太不合时宜了。


不过中共似乎对这种荒谬现象的容忍度相当高,特别是在不进行严格新闻审查执政党就面临危险的时候。


众所周知,实现言论自由不仅对老百姓有好处,也会给北京政府带来利益,可惜大多数共产党官员从“言论自由”中看到的,只是天安门事件的阴影。


中国的新闻工作者几十年来一直承受着审查制度的控制,如果这种官方媒体独霸局面持续存在下去,也许中国的记者们还会继续默默忍受新闻审查。


但是时代已经改变,随着社交网站的出现,许多全球和中国各地发生的事件,在官方媒体报道之前就已经传播开来。


而新的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因为过去的从政历史和上任后的举止,使那些寻求改变中国现状的人们对他寄予希望。


习近平在上任后选择了深圳作为他的首个出访地,被外界称为“新南巡”;而他讲话中谈到的“中国梦”,正是被《南方周末》新年致辞所引用的“梦”。


传统立场


虽然中宣部要求所有报章转载《环球时报》批评《南方周末》事件是“被人造假”的社评,但中宣部也做出了一点妥协,承诺不再亲自写文章,举行短暂罢工的《南周》编辑部也不会有人受处分。


文章说,现在中国的新闻审查制度已经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严格,因为当局需要利用媒体的相对自由言论,来对付已经威胁到共产党合法统治地位的官员贪腐。


此外,社交网站和微博等,也使完全和有效的新闻审查、言论审查变得不可能,人们不必从官媒这条唯一通道得到外界外地的信息。


但是文章最后说,中国当局最担心的是社会的不稳定,在太多的官员看来,新闻自由等同于“动乱”,他们担心舆论自由可能导致另一次天安门事件。


而新闻审查制度则是共产党测试过和信得过的传统,所以无论它会变得多么荒谬可笑,仍然值得当局付出代价尽力保存。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lN2G9UVvSZM/48212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