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3

中共新领导人面临中产阶级压力

刚闭幕两个月,中共的新任领导阶层就面临了来自中产阶级的挑战。本月,反对审查的抗议活动出现在广州街头;对于北方空污的愤怒在网络上爆发;山西省一家工厂39公吨有毒化学物质的外泄也引起了附近城市的紧张。


时报》报导,多年来,许多中国 观察家都认为共的专制体系可长久维系政权,因为中国普通民众受益,该党为了换取民众对共党执政的免责,确保了经济的增长。但现在,他们开始了解自身是环保问题 和言论自由的受害者,因而要求中共让一切资讯公开透明,但这却是中共最不愿做的事。


《经济观察报》引述的通报称,以后,9个省、直辖市的官员及家属提取外币情况严重,其中广东最高,近18亿美元,最低的也有近4亿美元。此外,中国资金外逃呈现加速趋势,2012年估计已突破10,000亿美元,比2011年急剧增加67%;2013年的非法资金外流规模预计将再增50%,达到15,000亿美元。


还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在通报中特地指出,去年中秋和“十?一”两个假期,出境的公职人员中有1100人没有按时返回,其中714人确定为外逃。而近年来,中共官员们外逃的现象相当惹人关注,也令中共高层 尴尬与忧心。


反腐刚刚开头,官员们就如此恐慌,中共党内“反腐亡党”的说法似乎得到部份印证,中共管理层的紧张也体现出来:尽管“反腐”的口号仍然高喊,但在实际行动上已经开始为官员们打气,并对官员们的财产进行了一系列的保护。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配合举报“”在民间看来是正义之举,理应受到表彰,但泄露信息者仍被广州市房地产档案馆撤离岗位并受记过处分。事后,档案馆内部立即对人员展开“教育”,并将系统 升级,令操作者更难看到个人资料。


在宣布腐运动之前,中共新任党魁早已感受到民众的压力。上周,中共宣传官员令人讶异地允许国营媒体对空气污染进行深度的报导。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学教授展江表示,他相信领导人已决定“面对这些问题”。


有些中国民众说,他们和年轻的爱国主义者都开始了解安定的生活取决于几个原则,其中最重要的是言论的自由,而不光是政府满足民众的物质需求而已。如果一个执政党不能自律,那么人民将希望引进外来者,如新闻记者等,来帮助他们自律。


在微博曝光官员手上戴着昂贵的名表照片后,一般民众都对于官员的贪腐愤恨难平。也难怪,当《》被审查后,广州街头会聚集数百人声援抗议。


中国互动媒体集团首席执行长洪晃在电访中说:“有趣的是,这些抗议不是针对一个务实的问题,而是针对一个概念上的问题。人民开始了解这些价值比生活变好更重要,也开始了解除非我们都接受相同的普世价值,否则事情将永远不会变好。”


抗议中,许多吸引无数粉丝的名人在其博客 上声援南周。例如,年轻女演员姚晨在其博文中引述了俄国异议作家索尔仁尼琴 的名言,洪晃则换上了《南方周末》的博客标志。据报导,部份声援南周的名人已被安全官员约谈。


在空气污染的问题上,向来敢言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要求政府公开公布细悬浮微粒(PM2。5)的真实数据,进而迫使当局决定在今年开始公布74个城市的相关数据。


这些名人代表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心声。上周一,当空污指数高达巅峰时,热门的“北京空气”(Beijingair)博客涌进670万则关于“空气品质”的留言,以及480万则“PM2。5”的留言。


民间团体“自然之友”总干事李波表示:“这样的共识过去从未发生过,我们这么久才达成这项共识,这显示中国的环境恶化问题相当严重。”


上周一,据报在内部会议中批评环保部和其部长。隔日,将接任中共总理的辩护说,解决环保的问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一位环保部官员称,中国北方的污染已恶化到一个让党的高层被迫放松国营媒体和微博报导此事的临界点,“每个人都对空气污染不满,就连中央宣传部也不例外,毕竟,他们也必须吸入这么糟糕的空气。”


除了质疑空气品质外,中国网友还要求政府官员公布自来水的资讯。本月初,《南方周末》一篇文章 报导一对北京资深研究员夫妻档的故事,他们说20年来没有喝过一滴自来水。


此报导引起网友质疑当局无法确保干净自来水的供应,也迫使在上周四刊出一篇“自来水真相”的长篇大论。


上个月,《经济观察报》刊出社论说,最近的环保丑闻表明官员必须提供更多的资讯,“我们希望政府视此为一个转折点,进而迎头改革,促进透明度,有效保障民众知的权利。藉此,他们可协助恢复民众对政府的信心。”


不过,当局对资讯透明的承诺一直没有兑现。2003年萨斯 病毒()肆虐时,当局就曾不断封锁疫情讯息。此时,宣传部官员放任国营媒体报导污染的问题,但却同时对南周事件采取强硬的立场,让他们刊登被改写后诋毁抗议记者的社评。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q8ioOzXJAeQ/9717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