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3

18次被拒签 新西兰华裔记者进中国探父母被捕

华裔记者尼克-王(NickWang),因无法得到去中国 的签证,无奈之下偷偷进入中国探望高龄的父母被捕,在看守所被折磨5天后于7月15号被遣返回新西兰。


据《新西兰先锋报》7月17日报道,52岁的尼克-王曾是新西兰惠灵顿一家中文 报纸的编辑,在过去的10年中他曾18次申请去中国都被拒绝。因为非常想见到88岁生病的父亲和85岁的母亲,他更改了姓名并申请了新的护照,但是仍然被拒签。于是尼克-王设法通过蒙古非法进入中国。回到了内蒙古呼和浩特的父母家中,但三天后被当局查获被捕,关押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看守所。


王先生说,在被驱逐回新西兰前,曾被折磨了5天。他被戴上手铐,用铁链锁住,当局不让他休息,不让他睡觉,也不让他上个厕所来喘息一下。不给他任何机会与他的家人或律师 打电话。在王先生被捕后两天(7月12日),中方通知了新西兰驻北京大使馆。


王先生表示,他打算去见大赦国际 委员会,然后再决定是否要通过新西兰(外交)部提出正式投诉。


王先生21年前移居新西兰,并于1998年开始创办了一家报纸。2002年,他报道了中国民主活动家魏京生 的访问后与惠灵顿中领馆的关系恶化。2004年,他再次运用一个整版刊登了“”坦克镇压的照片,以纪念1989年 大屠杀15周年。2007年,中国访问新西兰,王先生被阻拦进入国会采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sohnews/20130718/15273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