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3

扛不住了?电影审查新规出台 仍不容乐观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新唐人2013年7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隋念综合报导)中共电影审查制度臭名昭着,中国 导演及文化人深受其害,怨声载道,连年炮轰。日前,中共官方网站 公布消息,未来 一般性的剧本审查将被取消,而其他包括出版、影视、新闻等领域也有不同程度的监管权力释放,貌似制度有所松动。但是有导演表示并不乐观。


新规定出台 导演并不乐观


7月17日,中国政府网站公布了新重组的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内容明确显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取消了20余项职责,包括:取消举办全国性出版物订货、展销活动审批、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实行梗概公示、取消调控书号总量等职责。


这个新规定表面上乍一看对导演们是个好消息,但是仔细分析,这个句子还是个模棱两可,随意性很大的“人治”规定。比如,“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实行梗概公示。”那么究竟什么是一般题材,什么是重大题材,在现有政策范围内尚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这种模糊的说法实际上给电影剧本审查留下了可以操作的空间。如果有关部门觉得某个电影剧本需要审查,那就将其界定为重大题材即可。


其实,常年在严酷的电影审查制度管理下,中国的导演们早就习惯了自律,为了生存,很多导演不断改变自己来适应这个制度。所以导演张琦对此新规定评论道:“宽进不代表宽出,完成片的审查依旧存在,而且这样一来最终的审查风险就要全由片方和创作者承担。”他因此担心这会使部分导演投鼠忌器。


中国导演及文化人多年批评审查制度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导演公开表达对审查制度的厌恶,认为目前中国大陆 的电影“繁荣”是虚假的,审查制度扼杀了导演的文艺创作力,使很多的导演无奈地成为政府对民众洗脑的帮凶。


今年早些时候,著名导演冯小刚曾以政协委员身份呼吁当局准许拍摄题材的电影。他说:“大家既可以拍泰囧,同时也可以拍文化大革命 这种题材。我认为拍这样的电影是用来反省的,我们经历过的这些事,是有好处的。”他曾在网上多次直言品评中国电影体制中的专项资金征收制度和电影审查制度,并称后者正在极大地“伤害和桎梏”着电影创作,称中国电影审查制度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


中国大陆著名导演曾与去年发表公开信 ,炮轰中共的电影审查制度不是“”,是“人治”,呼吁以分级制度替代电影审查,这份公开信获得业界支持。随后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在官方微博转发了谢飞导演的公开信。


导演王小帅表示目前中国电影面临的问题 不是审查问题,而是许多导演或制片人为了市场,主动过滤敏感内容,所以使电影的商业味越来越浓。他说:“我有病,这么多年早就可以做别的东西。现在是环境不正常,我是为这个着急。对电影来说,最可怕的是导演的脑子已经完蛋了。我相信只要体制放开,导演的原创力就会大爆发。到那个时候,我都不要求开艺术 院线了。青年导演全部占领商业影院,大片都滚开。”


青年作家韩寒曾接受采访讽刺过,电影审查、对现实题材的回避、很多本应该在电视剧甚至电视购物领域发展的人也进入了电影行业,都是影片品质下降的原因。


他说:“文化审查一直是限制文化发展的重大原因。当然你可以说,国外有些好的电影,也无关所谓的敏感内容,但因为那是在的情况下创造力完全被打开的结果。你从一开始就缩手缩脚,怎么可能有好的状态。中国电影、中国文学,在世界舞台上和别人比时,已输了一大截。我们和别人去比不公平,我写书时就开始自我审查了,自己要删掉好多内容,编辑再删掉很多内容。电影更是这样,因为要对更大的团队负责。所以,有文化审查的国家,虽然你的政府再也不会被你自己 国家的文化作品批评或者讽刺了,但全世界都在批评和讽刺你。”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也表示过,《电影法》至今未出台,组织管理手段、运行机制等都落后于市场发展需要。电影审查制某种程度上是以行政干预市场,“人治”特色明显,不同审查人员标准不同,宽松度有时上下浮动,存在一定偶然性,但总体上过于严格甚至僵化。


归根到底,中共统治下的电影审查制度是,出版自由的问题,是当局一直把文艺当成对民众洗脑工具的问题。


独立制片人艾晓明曾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说:“中国的电影审查主要还是意识形态控制,实际上是跟新闻审查一样,说到底它是一个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的的问题。象谢飞提出的实际上也是一个争取言论自由的行动。这种审查它没有什么标准,根本就是性的需要,而且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审查人觉得含沙射影,有什么政治含义了,或者有违哪个领导意志了,没有什么道理可讲,所以说它实际就是一个意识形态控制。”


大陆制片人杨伟东说:“最根本的因素就是一专政!就是说它不喜欢的东西它可以排斥掉嘛。我觉得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导演,首先是历史 要有一个非常清析的判断,就是你对自由的理解、对的理解。不管是普通人也好,或者学者也好,敢不敢表达,这是在中国目前来讲,最根 本的一个价值判断吧。如果说这个导演因为政治的原因,回避历史的真相,他拍出来再好的片子也是一堆垃圾。这不光是欺骗的问题,完全是洗脑啊!”


有网友列出了近来被审查制度“枪毙”的中国电影不完全一览表:


《冬春的日子》(王小帅)1992

      〈黄金鱼〉(乌迪)1993

      《蓝风筝》(田壮壮)1993

      《北京杂种》(张元)1993

      《儿子》(张元)1993

      《悬恋》(何建军)1993

      〈极度寒冷〉(王小帅)1993

      《广场》(纪录片,段锦川、张元)1994

      《活着》(张艺谋)1994

      〈飞呀飞〉(张健)?

      《米》(黄建中)1995

      《爸爸》(王朔)1995

      《东宫西宫》(张元)1995

      《邮差》(何建军)1995

      〈速食面时代〉(王竞)1995

      《迷岸》(于小洋)1996

      《小武》(贾樟柯)1997

      〈处女作〉(王光利)1997

      〈律师 〉(何建军)1997-?(未完成)

      〈赵先生〉(吕乐)1998

      《谁见过野生动物的节日》(康峰)1998

      《纸》(丁建成)1998

      《都市天堂》(唐大年)1998

      《苏州河》(娄烨)1999

      〈鬼子来了〉(姜文)1999

      《男男女女》(刘冰鉴、崔子恩)1999

      〈诗意的年代〉(吕乐)1999-?(未完成)

      《十七岁的单车》(王小帅)2000

      《动词变位》(唐晓白)2000

      《月台》(贾樟柯)2000

      〈海鲜〉(朱文)2000

      〈安阳婴儿〉(王超)2000

      《旧约》(崔子恩)2000

      〈象与鱼〉(又名《今年夏天》)()2001

      《我们害怕》(程裕书)2001

      《丑角登场》(崔子恩)2001

      《哭泣的女人 》(刘冰鉴)2001

      《任逍遥》(贾樟柯)2001

      《心心》(盛志民)2002

      《陈默与美婷》(刘浩)2002

      《陌生天堂》(杨福东)1997-2002

      〈山青水秀〉(甘小二)2002

     《盲井》(李杨)2003

《颐和园》(2006年)  导演:娄烨

《蓝宇》(2001) 导演:关锦鹏

《冬春的日子》导演: 王小帅 1992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718/15275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