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遗产税再入三中全会草稿 中共内部分裂难实施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大纪元2013年09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作为各界关注经济体制改革核心的财税改革,其中的遗产税20年后再次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但中共内部分裂严重,遗产税直接触碰中共权贵根本利益而难以实施。

中共内部分裂严重 权贵利益集团作梗


今年2月,中共官方出台《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提出将适时开征遗产税。而11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否部署财税制度改革,特别是启动遗产税,近日又引发各界关注。


9月23日,中共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一次讲座上透露,征收遗产税被写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但刘桓也认为,目前推出时机并不成熟,还需要过三四十年才可行。其中中国 房产只有70年使用权而无所有权,传代困难也造成了征收遗产税难。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表示,就目前来看针对遗产税的讨论,将面临税基的界定、评估和监控尚面临技术层面的障碍,甚至还包括既得利益群体的阻力。


作为既得利益群体的中共权贵始终垄断着中国经济,家族控制中国电信行业,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前书记周永康两家垄断中国石油行业;现任中共局常委之子刘乐飞控制着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共权贵们在金融界也大捞特捞,除了银行也涉足私募基金,江泽民的孙子是博裕资本的合伙人之一,2012年博裕投资与中投、中信、国开行这些中共官方金融机构,收购了阿里巴巴集团的部份股份。2012年美国梦工厂宣布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东方梦工厂,投资方之一的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正是江泽民的儿子


早在1993年11月,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 的决定》就提出:“适时开征遗产税和赠与税”。此后中共的“九五”、“十五”计划也都提到遗产税的开征。时隔二十年仍未实施凸显中共内部分裂严重,触碰中共权贵根本利益而无法统一意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学院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谢田博士(Dr. Frank Tian Xie)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不能对中共抱有希望,中共不可能进行公正的第二次分配,中国社会的第一次分配就极不公平。分配改革的结果,只是加剧了中共权贵、既得利益集团掠夺的步伐和力度。“还是和中共的钱荒有关,中共没钱了想办法回笼资金。”


中共经济政策倾向“左”转 移民潮将现


2013年5月7日,招商银行和贝恩管理谘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个人总体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80万亿元,可投资资产规模超过1000万元的高净值人士超过70万人。


财经专栏作家廖仕明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表示,中共经济政策会往左转,否则走不下去,目前意识形态在向左转。他说:“整个经济政策往左转是肯定的,比如说对富人加税,对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控制灰色收入等等。另外还有一点,最近这几个月,大陆 媒体宣传上的左的迹象也特别明显。”


《中国经营报》9月28日刊文《财税改革定调:富人多纳税》显示,对于未来 财税改革的方向,中共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改革会增加直接税比重,但是以间接税为主的结构不会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解释说:“通俗地讲就是个人税负分担结构的调整,即富人多纳税。”


实行遗产税的第一条,就是要建立完善的家庭财产登记制度,这恰恰是中共权贵集团不能触碰的地方。9月26日,著名经济学家教授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作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新一轮的经济改革》的学术演讲,就遗产税问题表示从长远来说是可以的,但不容易。


厉以宁认为,中国跟西方国家不一样,西方国家那些大家族已经传了很久,它的董事长、总经理,很多都是年纪大的,甚至有70-80岁的。中国不一样,中国老人没什么钱,计划经济下生活了一辈子。中国的管理者他不知道死了会收多少税,如果他知道这个消息后,他转移了怎么办?


并且厉以宁称,因为很多地方是不收遗产税的。原来收,后来就取消了。而且这当中容易造成两个恶果:一个是资本外流;二是人生前不投资了,就挥霍、浪费。这样都不利于经济。


中共的经济政策令企业家没有安全感并不断撤离中国。9月27日,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的电能实业公布,计划分拆香港电力业务以股份合订单位独立上市,套现近400亿元。这次是李嘉诚在短短两个月来,连续第四次做出大动作的抛售香港和大陆资产,可以说是“闪电般撤资”。


有人担心富人移民不仅带走了大量财富,也带走了顶层的智慧,容易造成深刻的社会危机和金融问题。对此经济学家张维迎表示,政府应好好反思移民潮,移民是一个信号,说明企业家缺乏安全感。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929/18218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