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中药店趣味对联(图)

中药店趣味对联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9月30日讯】有一家中药店的对联是“将军红大戟,国老金重楼”。这是用四个中药名组成的。“将军”是中药“大黄”的别名,“国老”是中药“甘草”的别名,“重楼金线”是中药“蚤休”的别名,“大戟”是一味中药的本名。“红”和“金”在药名上是起修饰作用的,在这里却都作动词用了。全联对偶工整,隐喻含蓄,意味隽永。


民间还流传着一家中药店征召对联、合股经营的故事:从前有个经营中药的高手开了一家药店,生意兴隆,只是缺个得力的助手,好久物色不得。他就公开征召,试题是一条用中药名串成的上联,请应试者对下联。其上联是:白头翁,持大戟,跨海马,与木贼草寇战百合,旋复回朝,不愧将军国老;联内“白头翁”、“大戟”、“海马”、“木贼”、“草寇”、“百合”、“旋复”、“将军”、“国老”都是药名。一直等了三日,才有个年轻妇女款款而入,提起大笔一挥而就:红娘子,插金簪,戴银花,比牡丹芍药胜五倍,从容出阁,宛若云母天仙!在下联与上联相对的位置亦都巧妙地安排了中药名,且立意新奇,对仗工稳,颇为有趣,众人读后满堂喝彩。店主一看,喜出望外,急忙询问,知道她深通医道。经协商,改为合股经营,并将此副对联悬挂于药店门口,招来顾客盈门。


耐人寻味的还有一副医药学家为慈母写的挽联:“知母应当归,唯怜父子留行,泪洒冬花冰片冷;灵仙非没药,难救慈姑独活,魂飞天竹海风寒。”联中的“父子”即中药名“附子”,“留行”即“王不留行”,“慈姑”即“山慈姑”,“天竹”即“南天竺”,“海风”即“海风藤”。作者触景生情,在这副挽联里嵌入了十二种中药,表现了夫妻母子生离死别之情,遣词立意用心良苦,令人读之怆然。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xtDpEZxlKYQ/51432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