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房地产业萧条 大陆78家“央企”将退出

中国 大陆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成立后,作为“国有”企业之一的央企将有78家加快退出房地产业。大陆央企在房地产业最红火的时期曾一直获得银行力撑,频频以天价竞得地块;如今在房地产业一片萧条时,将纷纷退出市场。


78家央企将退出房地产业


陆媒报导称,大陆当局将推出直接隶属于“国资委”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该公司成立后将掌控央企的资本运营,并将导致78家央企加快退出房地产业,今年10月份将出台具体正式文件。


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业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各城市楼市降价潮不断,房产商出现资金链断裂 ,更有房产商欠下巨债而出逃。在房产业一片低迷下,多家央企公司也早就有了退出房产业的想法。


央企曾以101亿天价抢地


在大陆房地产业被炒得火热、房产商获得丰厚利润的时期,央企频频以巨款抢地。


今年1月,央企旗下的方兴以101亿元人民币的总价竞得上海闸北区大宁路街道325街坊地块,溢价率达111.59%,折合楼板价47,609元/平方米。


101亿元的总价刷新了上海住宅地块的最高价记录,该地块的楼板价也已远超周边房价。


2012年11月30日,南京关滨江2号地块拍卖起价为56.2亿,央企中冶集团旗下的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公司是当日唯一竞拍者,以底价竞得该地块。


而早在2010年时,滨江1号地块和3号地块也被该公司竞得。3幅地块加在一起,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业内估计该集团已前后投资了200多亿。


央企获银行“撑腰”拿地不差钱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2010年3月,多家央企已获1350亿元银行授信额度。


而早在2009年时,银行就向央企发放了大量贷款,仅国家开发银行就向115家中央企业发放本外币贷款2613亿元,比2008年增长47.8%。


有专家认为,由于银行将大量信贷放给央企,浪费了资源,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大量信贷流向央企使其萌发了投资冲动,在地产行业则表现为“地王”的大量出现。


央企成风


由于在管理制度上集权问题 严重,及缺乏相应的监督,使得大陆央企在营业收入、上缴税金和实现利润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问题,截留利润造成腐败案常有发生。2009年7月,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贪污受贿近2亿元案曝光。


另一方面,“天价招待费”事件也显示出央企的腐败问题严重。2013年3月,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其2012年业务招待费高达8.37亿元。这个数字一经公布,舆论一片哗然。


作为“国有”企业的央企,一直获得大陆的重点扶持和补贴,在大陆房地产业被炒得“火热”的时期,频频以天价竞得地块,活跃于一时风光的房地产界。相比民营企业,央企和国企在市场上大占优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认为“国进民退”已经成了一种普遍现象。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kWvQL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