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胡耀邦忌日动静大 北大曾挂“该死的没有死”横幅

今日(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25周年,他去世当年,青年学生发起的悼念活动导致了事件的爆发。受胡耀邦一手提拔的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在悼念胡耀邦方面的几次行动也颇为敏感。


胡耀邦“文革”后是中共“”早期“平反 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具体执行者。1982年胡任中共中央总书记,1987年因“应付学潮”、“反自由化”不力的罪名被等中共大佬免职。1989年 4月15日胡耀邦去世,当时大陆 通货膨胀、粮食减产、工人大批失业、官倒与贪污腐败严重,胡耀邦开放清廉、务实亲民的形象更显突出,加上对胡耀邦遭遇的同情,青年学生纷纷出来借悼念胡耀邦,表达对中共的不满,北京大学出现“英灵永存”、“不该死的死了,该死的却没有死”等横幅标语。举办的悼念活动迅速转为向中共当局提出反腐败和民主的诉求,最后演变成军队屠杀学生和平民的六四 事件。


围绕纪念胡耀邦,胡锦涛的动向也备受关注。胡锦涛是被胡耀邦提拔由地方进入中央,一直受胡耀邦重用。胡耀邦和胡锦涛相距20年先后任中共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小胡”对“大胡”怀有知遇之恩。


1993年4月15日,胡锦涛到胡耀邦陵园所在地江西共青城视察,曾在墓前大声称胡耀邦 “总书记”,让陪同的地方政干部感到吃惊。


2005年11月18日,中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座谈会,中共总理出席。此前中共政治局曾就此从活动进行激烈讨论,当时黄菊、、罗干反对,最后是胡锦涛做主定下举行这次座谈会,规模缩水,“纪念大会”变成“座谈会”,约300人到会,而且在胡耀邦冥寿日前2天举行,当时胡锦涛正在釜山出席亚太经合峰会,有了不出席的藉口,但在会上宣读了胡锦涛的书面悼辞。


自胡耀邦逝世以来,这次纪念活动大陆官方媒体首次高调盛赞胡的功绩:“平反冤假错案,理顺社会关系;大力提倡思想解放,为开放扫清道路;秉性刚直、行动果敢、不遗余力的改革先锋”。


本月11日,胡锦涛在湖南省委书记等各级官员的陪同下,参观了胡耀邦故居和陈列馆。中共前党魁是踏着六四学生的鲜血上台的,中共借悼念胡耀邦有敲打江泽民之意。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eJB1G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