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六四头号通缉犯”陈一谘病逝 万里曾暗示他逃离中国

六四 后遭中共通缉的原中国 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 的智囊陈一谘,美西时间4月13日下午三点,病逝洛杉矶家中,享年74岁。《陈一谘回忆录》披露中共元老之一的曾暗示他逃离中国。


4月15日下午2点42分左右,《苹果日报》发布来自“八九 学运”前学生领袖【王丹网站 】的消息:八十年代 中国大陆 改革操盘手陈一谘先生在洛杉矶家中去世。


王丹还透过Facebook对外发布消息称:“我最敬爱的长辈之一、北大的老学长、原中国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赵紫阳的经济顾问,中国八十年代从农村改革到经济改革的操盘手陈一谘先生,因病医治无效,美西时间4月13日下午三点,在洛杉矶家中病逝。”


王丹对陈一谘的去世深表沉痛,同时表示陈一谘一生经历无数的风雨 坎坷,始终乐观面对:“他有着铮铮铁骨的精神,是中国的脊梁。”


据陈一谘家人称:陈一谘“他去得很平静,没有恐惧,脸上隐隐挂着一丝笑。”


六四凌晨陈一谘起草辞职和退声明


2013年5月24日,《陈一谘回忆录》由新世纪出版社正式发行。该书回顾陈一谘上世纪40年代到1989年 事件”近50年的经历,披露了一系列重大历史 。该书第八章回顾了“八九民运 ”期间,学生和平理性的大游行遭到、李先念等中共元老强力主张的镇压,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及另一些中共开明派胡启立、万里等人为扭转局面所作的努力也遭到中共元老打压。


1989年5月19日,时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的陈一谘在该所会议室召集了一个三十余人的会议,中午即发出了《关于时局的六点声明》。该声明首先肯定“学运”是爱国民主运动,由于中共和政府在决策上的失误和拖延导致事态恶化,该声明呼吁当局勿采取军管镇压行动。


书中详细描述了“”的血腥:“1989年6月3日夜,最不愿听到的事情发生了,从夜里11时起,枪声不断响起,所里的年轻人满身血迹地不断从木樨地、六部口、天安门 跑回来,痛哭失声的描述军队杀人的情景……”。


6月4日凌晨3时,陈一谘起草了辞职和声明,指责中共既得利益者发动了清算革命的军事政变,中共公开以人民为敌,屠杀手无寸铁、和平请愿的民众,已堕落为法西斯式的政党。


陈一谘成为六四后中共拟定的“六四”通缉名单上的首要人物。《陈一谘回忆录》还披露中共元老之一的万里,托人带给陈一谘口信“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陈一谘心领神会,于6月5日逃至海南,再经由后辗转逃亡美国。


陈一谘简介


陈一谘1940年出生,1959年 考进北京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后转入中文 系文学专业。1965年,他给毛泽东写了一封题为《对党和政府的若干意见》的长信,批评党和国家生活中的不民主,文革中被打成“反革命分子”惨遭迫害。1969年到1979,陈一谘被下放农村劳动改造,期间对中国的经济、教育、社会问题 做了大量调查研究。1979年,陈一谘被胡耀邦调回北京,之后致力推动中国城市改革和改革。


80年代陈一谘先后组建农研中心发展研究所、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中央政治体制改革办公室三大智囊组织,是赵紫阳核心智囊之一。


六四前,陈一谘任中国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并兼任北大、人大等多所大学教授。


在1989年六四事件 中,陈一谘积极试图组织学生与领导人的对话,反对用极端方式解决问题。“六四”后,被中共打成学运黑手遭到通缉,被迫流亡海外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Uc1N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