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陆媒曝“周姓商人”转手赚上百亿内幕

近日有陆媒报导,一名“周姓商人”牵线,3家民营公司虚假申报资料获得陕西580平方公里的煤炭勘探权,这3家公司向国土部门缴纳象征性价款后,随即转让公司股权,获利上百亿。


据陆媒《》报导,2006年国土部在实施“陕西靖边县红墩界-海则滩地区侏罗纪煤田远景调查”项目中,发现涵盖靖边县红墩界镇、海则滩乡和黄蒿界乡,方圆700公里地下煤层厚度约2.3米,煤田资源量大致36亿多吨。2007年9月,西安地调中心对外公布所发现的煤矿。


令人不解的是,在公布新煤矿的2年前就有3家民企获得国土部批复的580平方公里详查勘探权。这三家获批的公司是北京事通恒运谘询服务有限公司(事通恒运)、北京联众博通科技中心(联众博通)、陕西亿华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亿华矿业)。


中国 的煤炭勘查分为预查、普查、详查、勘探4个阶段,远景调查属预查阶段。业内人士称,预查还没有做完就批了详查,这很不正常。更离谱的是,“亿华矿业”2006年6月才成立,但2005年6月已获得探矿权。


靖边县一工作人员称,靖边县是于2007年委派靖边县国资矿业公司到北京运作,申请红墩界-海则滩800平方公里煤田探矿权。审批回来的结果中,附带着3家获得其中3块煤田探矿权的民营企业。


这3家公司先获得详查探矿权证,后补普查。


2009 年下半年, 3家煤矿的普查报告均交由国土部,完成了最后的备案。2010年,国土部据此委托机构评估。次年,3家公司缴纳了不足10亿元的协议出让价款后,于第二年转让公司股权,其中2家公司获利上百亿元。


拿到这片煤区的探矿权,要突破中共国土部的暂停审批探矿权限制、中石油的油气避让限制、中共国家发改委的总体规划限制,业内人士说,即便那些有能力的人去运作,没有三五年,也拿不下来。


靖边红墩界-海则滩地区的探矿权以“历史 遗留问题 ”的方式规避了国土部的规定。


报导说,有说法称某“周姓商人”为上述公司牵线,获得三个煤田探矿权。


去年2月,审计署开始对陕西省国土厅的煤炭探矿权进行调查,两三个月后,负责最初运作此事的靖边县原政协副主席王明光和原靖边国资矿业公司法人代表被带走调查。三家民企中数名负责人已被抓。更多官员涉事被调查,国土资源部原矿产开发司司长贾其海已于去年11月被调查,引涉嫌违规审批靖边这三块煤田,如今已移交司法机关。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SsKk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