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14

【禁闻】五大金融风险显 房市或引金融危机

日前,官员在会议上表示,中国 金融领域有五大风险点集中显现,其中以房地产资金链风险最为严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某个领域风险集中爆发,就可能对中国经济走向造成影响。专家指出,房市崩盘将引发金融危机。


中共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日前在中共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表示,中国金融领域有五大风险点集中显现,一是房地产市场拐点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二是区域性的地方性债务风险较为突出。三是产能过剩领域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四是影子银行中的金融风险。五是流动性错配的结构性风险,而流动性总量过多又和实体经济融资并存。


旅美经济评论家马杰森:〝他所谓的,说的只是一个大家都能够看得见的事实,其实大家真正关心的是到底中国地方债务是多少,影子银行到底牵扯多大的比例,这些具体的数字其实是让国际经济学家或独立经济学家能够对经济发展 做出更准确判断的东西。〞


辜胜阻说,在5大金融风险中,房地产资金链风险最为严重。


大陆 媒体报导,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量暴跌三至四成,而北京的跌幅最高。截至6月26号,北京今年新建住宅合计签约22,782套,相比去年同期,下滑48.77%。签约套数和签约面积创下近9年来同期最低值。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11区一手住宅成交面积为382万多平方米,同比去年下跌30.4%。而《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商品住宅累计成交的面积和套数,同比去年上半年分别下降40.28%、和42.09%。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房地产崩盘的话,对中国经济非常危险,它会导致金融危机。〞


今年初开始,中国的房地产企业破产消息不断传出。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3月以来,被曝光的这类案例就有10多起,涉及浙江、江苏、安徽、湖北、陕西、海南等多个省份。


而浙江奉化和杭州市的两家开发地产公司,因为贷款违约,不但在建项目已经停工,两地的相关部门还以〝非法集资〞的罪名,拘留了这两家公司的高管。


中国一线城市也同样发生房地产商资金链断裂 的情况。如,身处上海繁华地段的〝国际广场〞项目,因为开发商资金链断裂,5月已经停工,闹市区的在建工地被法院封存。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6月的一个会上表示,一个国家的国民,如果主要以住房的形式储藏财富,可能导致房地产泡沫破裂,甚至经济危机。


马杰森:〝中共确确实实是成功的在过去十几年,把老百姓一直忽悠到房市和股市里头,因为其他的投资方式也没有,它会不会接着忽悠老百姓,接着用房地产作为投资方向。〞


除了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及时发放购房贷款外,今年上半年,地府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也在不断出炉。


最近,武汉市房管局着手放宽本地居民第三套房,和外地人购买二套房的有关政策;还限制首套贷款利率不下浮的银行承接房贷业务;同时严禁开发商降价,如果开发商降价15%将会面临〝谈话〞、如果降价20%,则将停止网上签购。


房地产业,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影响,非常全面,前端是原材料,如钢材、水泥、建材,中间产品是设计、建筑工程、装修,最后形成的商业建筑物业和住房,拉动着市场活动的方方面面。


财政部〝财政科学 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政府不会坐视不动产业大起大落。


旅美经济学者马杰森指出,面对影子金融领域5大风险,最后中共一定还是会采取大量印制钞票的方式,逼迫全体民众买单。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qkzd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