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14

【禁闻】港记协:新闻自由 危城告急

日前,〝香港记者协会〞发布《2014年 年报》,《年报》指出,香港陷入数十年来最黑暗的一年,〝新闻自由,危城告急〞。另外,〝记协〞还成立了〝自我审查监督委员会〞,接受业界投诉。要让公众知道香港的新闻自由受到多大威胁。


〝香港记协〞主席岑倚兰在7月6号发布的《2014年言论自由年报》记者会上,以〝危城告急〞为题发言,她指出,从去年??年中至今,香港传媒饱受打压。


香港记协主席岑倚兰:〝我们已经觉得,香港新闻自由已经陷入数十年来最黑暗的一年。〞


岑倚兰表示,香港每天有超过300万份报纸发行,但以前多元化的声音现在变得单一,特别是今年,中共在各个方面对传媒进行干扰和打压。


岑倚兰:〝很多报纸对于一些敏感的问题 就不登了,在每一个重要的事件期间,香港新闻界 就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影响媒体的导向、影响言论,它(中共)要争取舆论的空间。我们看见香港的新闻自由有退吧。〞


〝国际记者联合会〞香港和中国 区代表胡丽云表示,今年前半年,香港传媒界的真实情况非常糟糕。


国际记者联合会香港和中国区代表胡丽云:〝不但有一些媒体人(被)取消他们的工作机会,也有一些广告商,因为的缘故,停止在一些敢言的媒体里面登广告,更重要的就是有一个老总给人攻击,在今年出现的那么密、那么多、那么明显的事情,我们觉得非常给人有一个忧虑的状态。〞


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组织,今年2月12号公布的〝2014年全球新闻自由度报告〞显示,香港的新闻自由度排名持续下跌,已由2002年的18名暴跌到61名。


今年2月,香港《》前总编辑刘进图被暴力袭击之后,还发生《香港商业电台》主持人李慧玲突然被解雇,另有身处高位的新闻工作者被撤换、香港《》和《am730》报纸被抽走广告,以及港府拒绝发放免费电视牌照给香港电视网络等事件。


香港资深媒体人潘小涛对《电台》说:〝刘进图被撤换的时候,我们说已经够糟糕了;李慧玲被换走(开除)的时候,我们说应该是最黑暗的时候了;刘进图被砍,我们说连暴力都出来了!到这几天,《明报》他们的编务董事可以插手改头版头条(标题)。这是史无前例的,把整个制度给破坏了。〞


日前,《明报》编务董事吕家明,在没有通知主编及其他编辑部负责人的情况下,擅自叫停已在印制的报纸,并将原有报导香港〝七一游行〞的标题:〝争取普选〞删除,并改为〝警察清场〞,引发业界谴责。


国际新闻 工作者联合会〞(IFJ)4号发表声明,谴责香港《明报》高管人员删改〝七一大游行〞报导内容,是违背新闻自由准则。


〝香港记协〞前任主席麦燕庭向媒体表示,吕家明删改报导显然是新闻审查。


〝香港记协〞表示,有鉴于新闻界自我审查日渐严重,〝香港记协〞成立〝自我审查监督委员会〞。


岑倚兰:〝我们主要成立的目地是,用客观中立的态度,来观察香港媒体里面自我审查的情况,提高公众对香港媒体自我审查情况的关注,提高警觉。〞


岑倚兰表示,今年〝香港记者协会〞做了一个有关香港新闻自由指数的一个调查,发现自我审查在香港情况严重。


岑倚兰:〝中国是一个跟香港的制度很不一样,中国是共产参与 的、主政的,它们的意识形态跟香港生活制度方面很不一样,观念上也不一样,新闻主要是宣传的很重要的目地。〞


岑倚兰说,新闻自由在香港很重要,如果没有新闻自由,香港就没有,香港人的知情权也就更没有了。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李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zoC4r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