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4, 2014

周永康案:谣言更真实 中国模式进一步崩塌

点此看大图片周的垮台预示着维稳模式无法再按旧的方式继续维系。(网络图片)

案在千呼万唤近一年后,终于在7月底被正式公布立案调查。这个在意料之中的消息,却还是引发了网上的大片欢呼,各海内体也纷纷发表评论文章 对周案进行解读。


BBC文章认为,周案的现象可谓是这个时代世界上的一个〝奇观〞,也令人感到悲哀:在人人尽晓,举世皆知的情况下,亿万号称〝国家主人〞的中国 公民却无法了解事态的任何进展,只能被动地等待相关消息,做规矩的看客,用些暗语相互交换意见和不知真伪的信息,相信谣言更真实于中共当局的公报。


中国模式进一步崩塌


文章分析了江泽民时代以来的中国发展模式,并认为周永康 现象正是这个时代和这种模式的产物:〝靠剥夺 民众的基本权益,这种模式藉以维持一个低人工成本的世界工厂;同时,不断压制人们的意见表达和权益维护,权贵得以肆无忌惮地掠夺;执政者用利益输送维持官僚集团内部的凝聚,涣散精英层的责任和批判意识;社会正义 缺失。大规模的腐败和暴力强制维稳体制逻辑性地相伴而生,成为其重要的组成支柱。〞


周永康作为中共这维稳体制的代言人,守护者,在整个执政集团的默许和鼓励下,不仅强化这种体制,且成为这种体制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但在获得巨大的利益的同时,也因自身的贪腐,反过来增加了人们对这种体制的憎恶,为其败颓准备了条件。


文章认为,虽然中共当局〝道路和制度自信〞不绝于口,也会借周案再次宣示自己的所谓〝伟大〞,但周案的出现无疑将对现行的〝中国模式〞造成沉重一击。周的垮台预示着中共这种模式无法再按旧的方式继续维系,中国到了一个需要调整整体发展路线、文明方向的阶段。


反腐保江山还是再造体制?


周永康被当局抛出后,外界将焦点转移到了其幕后的两只更大的〝老虎〞曾庆红和江泽民身上。同时,早有腐败传闻的和本届常委等也不断被传出处境不妙。


喉舌《》在周落马后刊出文章〝反腐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影射周背后的打老虎后,又诡异的被删除……


BBC文章提出,周与江、曾很难完全切割,习是否要有所动作?这场反腐远没有到最后定论的时候。威权体制的绞杀机已经启动,是不易停摆的,也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不过,方便面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美食的追求了,各界正在关注下一道菜。但周案能否成为一个中国政治具有积极意义的历史 转折点,端取决于下一步等人的作为。


文章认为,这场反腐败最终目的是要〝保江山〞,还是要重建社会正义,再造体制,是问题 的关键。如是前者,不动体制,反腐〝告成〞之日,就必将是新一轮腐败的开始之时;如是后者,就必须在运动式反腐的同时,引入新的制度要素和社会力量,确立根治腐败的结构基石,才能保证不前功尽弃。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luoY3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