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14

孔子学院丑丢大了 欧中协会指其偷窃和审查

点此看大图片孔子学院在海外多次出丑。外界普遍认为,孔子学院名义上虽是国际教育机构,实则发挥着中共对外渗透和精神洗脑的作用。(LIU JIN/AFP/Getty Images)

欧洲中国 研究协会日前发表报告,指称中国孔子学院官员上个月在葡萄牙举行会议时,〝偷窃和审查会议的学术材料〞。据指,触发这场学术界风波的,是参加是次会议并发表讲话的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主任许琳。外媒甚至对设有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校长们建议,好好细读报告后,再公开解释为什么孔子学院还需要存在。


》的一篇评论文章 透露了上述消息。欧洲中国研究协会8月1日的报告指出,麻烦从许琳7月22日抵达会议现场就告开始。她的机关出钱承办这次会议。她首先认定,有些教授的论文〝有违中国的规定〞,而她更加认为,会议议程表上刊登了另一赞助人的名字是绝对不能接受的。这个赞助人就是蒋经国基金,一个与台湾有关系的组织。


于是,许琳〝下令她的随从立刻弄走会议场所的所有材料〞,两天之后,她才发还这些材料,但她撕去了她不喜欢的内容。该评论指出,欧洲中国研究学会主席、瑞典隆德大学东方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Roger Greatrex对此大表不满,他下令材料里面被撕去的内容重新付印,然后又教训孔子学院的领导:〝如此干预一个独立而又的非牟利学术团体所办的国际性会议,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指出,做出这样的行为,全球120个国家的1100所孔子学院,经常如此。


报导指,孔子学院不是安排中共外交官员演说把妖魔化,就是鼓励学院的教职员不可讨论有如天安门 事件、台独或中共领导人身家雄厚等敏感话题,以免失去大笔金钱的资助。评论还特别引用2009年掌管意识形态的中共局常委的讲话:孔子学院是中国海外 宣传的一个重要部分。


目前,外界普遍认为,孔子学院名义上虽是国际教育机构,实则发挥着中共对外渗透和精神洗脑的作用。


该篇评论最后感谢欧洲中国研究学会实话实说,还建议设有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的校长们,好好细读这份报告,然后公开解释为什么孔子学院还需要存在。


孔子学院海外多次出丑


孔子学院在海外出丑已非首遭。尤其在重视和自由的美国,争议更为严重。


早前有美国100多位大学教授发表公开信 ,呼吁美国学 校中止与汉办合作开办孔子学院,因为他们担忧孔子学院有碍学术自由和教学科研独立性。


2012年5月17日,美国国务院向附设孔子学院的各大学发出通告指出,孔子学院必须申请美国认证,而在孔子学院教授中文 的教师以J-1签证入境,违反了J-1签证持有者不得在公私立高中、初中及小学教书的规定,这些老师必须返回中国大陆 ,另行申请其他合适类别的签证。美国国务院在孔子学院在美国发展近10年就签证规定发出通告的做法,异乎寻常。


由于孔子学院在美国分布的最为广泛,美国芝加哥大学人类学科教授马歇尔.萨林斯(Marshall Sahlins)曾指出,孔子学院在美国分布较多的理由〝是把美国当作了宣传中国(共)影响力的战略性地区,是因为美国大学对中国资本的贪欲恰好符合了中共的战略性渗透方法。〞


在韩国学术界,孔子学院的真面目也被撕开。很多韩国人本想通过孔子学院接受〝(政府主导)具有公信力的中国文化教育〞,最终却发现接受的竟然是中共意识形态的灌输宣传。2013年11月15日,韩国延世大学设立孔子学院。对此,该大学的教授金善子在当天的特别演讲中表示:〝(孔子学院)违背了孔子重视人(教育)的本意,反而成了镇压人的思想宣传工具。如果想以孔子的名义,向世界人们宣传中国语和中国文化,并进一步实现真正的’中国梦’,就不能行使在孔子名字上蒙上政治思想面纱的一切行为。〞


2008年滑铁卢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负责人,关于镇压西藏 事件,为了表明拥护中共当局,曾经采取攻击性行动,并动员学生支持中共镇压西藏人起义。


加拿大麦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曾因孔子学院跟教师的合约禁止法轮功 信仰而被投诉到安大略省人权法院,最终跟孔子学院解约。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ift.tt/1nMrfeo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A6wF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