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14

陆剧《邓小平》将首现赵紫阳等被禁人物


2005年1月19日,赵紫阳 的儿子赵五军(左二)悼念他的父亲,一名便衣警察监视在侧。(Getty Images)


央视启播的48级电视剧《历史 转折中的》,将首次出现胡耀邦、赵紫阳、华国锋等历史人物 ,他们曾遭到中共长期“封杀”,据称此次赵紫阳在剧中只亮相,不亮名。此外该剧还将出现习仲勋的画面。

中共央视8月8日在黄金时间启播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简称《邓小平》),耗资约1.2亿人民币的《邓小平》播出首日就引发争议。


大陆 媒体称,该剧首次展现了1976年 10月到1984年 邓小平的历程。


《邓小平》一片中将首次集中出现当时的中共第十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华国锋、兴、陈永贵 等人物。片中还将出现陈云、习仲勋、邓小平的夫人卓琳及家人等。


香港《》报导称,据消息人士透露,除上述人物外,赵紫阳的镜头亦出现在一次中央会议的场景中。不过与其他历史人物首次出现均配有字幕不同,赵紫阳的画面中,将不会出现他的名字和职务。


据称参与 制作的内部人士透露,如果在播出前不作临时删改的话,这将是大陆影视作品首次公开出现赵紫阳的镜头。


对此,中国 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鸣认为,赵紫阳毕竟存在历史之中,当局不可能一直回避。但出现赵紫阳只能说明官方可能开始对那段历史不太计较,但最重要的是如何评价这段历史,目前尚未可知。


在1976到1984年的历史时段中,赵曾在1980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上被增选为政治局常委;同年中共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接任总理。分析指,作为同时期的中共高层 ,与赵紫阳有关的剧情很难回避。


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在1989年 的学运中因同情学生,反对武力镇压被指“支持动乱和分裂党”,后被中共罢黜,并被软禁至死。


2005年1月17日,赵紫阳去世后,现任中共总书记的母亲齐心以其个人及“率子女”的名义向赵家送上花篮,公开吊唁赵紫阳,表明了习近平一家的态度。


近年来,赵紫阳的消息时常出现在大陆互联网上。今年“六.四”25周年之际,中国互联网上就出现有关纪念赵紫阳的消息。


2014年 中国新年之际,包括百度、新浪等部份中国网站 出现早已被中共当局封杀的赵紫阳的消息,其中包括赵紫阳和夫人梁伯琪逝世周年以及以往赵紫阳在人大会议和中共十三大新闻事件中的视频。


今年5月多家报导,赵紫阳之子赵五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平反 (赵紫阳)对我们一家不很重要,但对国家很重要。”


赵五军说:“有一件事我父亲从没后悔过,那就是他坚决反对向学生开枪。”


赵五军还提到,他的父亲晚年政治思想出现了变化,过去他相信在一党专政下改革还是有可能的,但后来发觉,除了西方议会政治制度,改革“就别无他途”。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ift.tt/1nMrfeo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sLWGW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