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8, 2014

【禁闻】〝橡皮图章〞60年 谁〝被代表〞?


今年9月15号是所谓的〝人大会议〞开幕60周年。官方近日举行了高规格的纪念活动。提到快60岁的〝人大〞,除了几十年来一直被外界嘲笑是〝橡皮图章〞,最近几年,很多人大代表的发言和提案,更被国内老百姓比喻成〝天雷滚滚〞,〝没有最雷,只有更雷〞。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1954年中共主持召开了第一届人大会议。大陆《宪法》规定:人大是中国 最高权力机关,有修改《宪法》和罢免国家主席的权力。尽管按照《宪法》,人大没有上级机关,不过事实上,人大不可避免的受到中共控制。在中共现行体制内,人大代表约有70%左右的比例是员,人大常委会的委员长排名第三,次于国家主席和总理。


几十年前,西方媒体就称中共的人大为〝橡皮图章〞。中国民间也是心照不宣。民众嘲讽人大代表是〝四手代表〞,也就是〝走访选民握手、听报告时拍手、表决时举手、闭幕式上挥手〞。近些年,每次人大会后,都有网友发出大量人大代表们开会时睡觉,或全体举手,一致通过决议的照片。


旅德极权主义 问题 专家:〝从它诞生那一天起,它就是公然的表明自己是为共产党的统治服务的,代表的是共产党的利益。〞


浙江法律 学者庄道鹤:〝人民认为它是‘橡皮图章’,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 已经说过它是‘橡皮图章’,那就是‘橡皮图章’,这个就变成常识 了。〞


人大等于〝橡皮图章〞,有很多广为人知的例子。例如在1999年 10月,当时的中共党魁江泽民个人发动运动,违背国家宪法和法律抓捕大陆学员。之后他面对法国媒体,发表抹黑法轮功 的个人讲话。对于违反宪法的国家主席,人大不但没有实行罢免权,反而被迫通过了一个措辞模糊,定义不清的所谓〝决定〞,来附和江泽民。


近期,面对香港要求真普选的强大民意,人大仍然遵照中共高层 的意愿,全票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引发港人更强烈的〝公民抗命〞,以及广泛的国际关注。


此外,人大代表的表现,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人大的功能。例如大陆人大代表中,任期最长的,网友总结说:〝大跃进 她赞成,人民公社她赞成,文革她赞成,斗刘少奇 她赞成,批彭德怀 她赞成。否定大跃进她赞成,否定人民公社她赞成,否定文革她赞成,平反 刘少奇她赞成,平反彭德怀她赞成。〞当大陆媒体问申纪兰,新一届人大和以往有什么不同时,她兴奋的说:〝有很大的不同,以前我们是举手,现在改成按钮了〞。


另一方面,因作为独立参选人参与 地方人大代表的选举,大陆民主人士刘萍、魏忠平等人,已经被以〝煽动颠覆国家罪〞而被判刑。而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和常委,如薄熙来和,在落马前都是人大代表。


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是因为人大代表他不是经过普选产生的,所以他没有代表性。是怎么选举的呢?是各省的人大代表、共产党指定的候选人,来选全国人大代表,那么这个选举都是黑箱操作,实际上是共产党任命的。〞


由于人大和政协会议每年都在3月召开,被民间合称〝两会〞。对于〝两会〞代表的提案,近年来老百姓创造了〝雷人提案〞一词。比如今年,人大常委任正隆提出的〝起征点太高,就剥夺 了低收入者作为纳税人的荣誉〞,就是一例。


旅德极权主义问题专家:〝进入它的人,是那些为专制奴颜婢膝的人。所以很多极其荒谬,乃至极其可笑的提案,都出现在这个人大中。而最荒谬的事情就是,现在这个人大竟然还堂而皇之的庆祝自己,把自己叫做‘人民’的代表大会。〞


大陆民众对比民主体制下的社会说:〝看看台湾的和蔡英文,他们不但不敢说雷人语,也不会说雷人语,说了雷人语,台湾人民就让他们无语。〞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李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s3LCF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