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8, 2014

日本新内阁对华战略的双重部署



日本《产经新闻》和富士电视台周一(9月8日)发布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首相安倍晋三上周组新内阁后,支持率上升至55.7%,为10个月来最高水平。这两家媒体认为,安倍改组的内阁增加了国民对日本当局的好感。



日本本次新内阁中既有“亲中”面孔又有鹰派政客,显示安倍对华战略一方面释放解冻中日关系的信号,同时对不同价值观的中共持戒备态度。


中日近期释放解冻信号


安倍在新内阁中任命两名“与中国 关系友好”的资深议员担任党内要职。外界推测,这可能是安倍希望解冻中日关系、实现中日首脑会晤的信号。上周改组后,被日本内外公认为亲中的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即在富士电视台上说,在11月中国召开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前访日,他将愿为实现中日首脑会谈疏通关系。


中日近期多次释放解冻信号。中共驻日本大使程永华9月4日在东京发表演讲,称目前的中日关系“处于复杂而困难的局面”,同时强调希望中日关系重回健康轨道。


此前一天,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谴责日本当年对中国的侵略,但希望改善中日关系。日媒表示,这是在2013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后,习近平首次公开就改善两国关系表现出积极态度。


新内阁起用鹰派


安倍本次新内阁起用了鹰派政客,包括支持修改宪法解释的日本防卫相江渡聪德以及曾参加日本右翼在钓鱼岛海域举行的“祭奠二战末期遇难者慰灵祭”的绑架问题 担当相山谷惠理子等。这显示,对于有着不同价值观的中共和分裂的中,日本持戒备态度。


自从2012年以来,中共与周边国家地区冲突升温,几度接近擦枪走火;中日关系多次出现紧张。


2012年2月6日,王立夜闯驻成都领事馆后,3月15日落马,3月19日周永康 发动未遂。6月至9月,周永康、曾庆红合作策动钓鱼岛事件搅局。一直不准出海的香港船曾“意外”出海,并于8月15日登上钓鱼岛被日方扣押,从而引发中日双方的对峙。


2012年9月18日,中国大陆百座城市爆发历来最大规模的反日游行。有人发现其背后的组织者是中共的公安人员。在游行期间,毛左打出“钓鱼岛是中国的,薄熙来是人民”的标语。


9月20日,大纪元就第一时间报导该次反日游行背后是周永康和曾庆红阻击习近平,香港中共地下党特首也有参与 。一年以后的12月9日,香港《东方日报》头版以《周永康借反日倒习》为题,揭露9.18反日游行内幕


随后在2013年11月,中共单方面高调抛出从未有过的“”,主动挑起东海及钓鱼岛争端,导致中日军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几度曾“异常接近”。


中南海政局不稳 加速中日破冰


8月1日,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称,6月30日江派军中代表人物、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受到处分后,各种渠道的消息汇集到了安倍官邸。大概的结论是,“中共权斗正在进入残局”,江派的大人物、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也在被审查中;如果周被立案,那就确定了习近平派系的胜利。


7月27日,安倍曾派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到北京与习近平秘密会谈。双方商定将这次访问作为“极秘访问”处理。


日本《产经新闻》8月7日报导披露,习近平对福田表示,必须打开现在中日关系僵局,但他称“看不到安倍首相想怎样与中国交往”。习近平还言及安倍以国际法来牵制中国的海洋行动,并提出“日本解禁集体 自卫权是想做什么”、“(安倍提倡的)‘积极的和平主义’是什么”等疑问。


一周后的8月9日深夜,正在缅甸出席东盟加四国外长会议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中共外长王毅举行了会谈,这是2012年9月中日就钓鱼岛主权问题引发冲突以来,中日外长的首次会谈。


责任编辑:童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olC43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